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决策>>其他会议
索引号: 002569401/2021-00063 发文时间: 2021-02-22 15:48:0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有效
来源: 本站发布 发布机构: 禹越镇
单位地址: 联系电话:
规范性文件编号: 发文字号:
中国共产党禹越镇第三届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的报告

 

          一、镇党委2020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形势严峻的大战大考,全镇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统筹推进新冠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狠抓全域转型、全域美丽、全域治理、全域普惠、全域党建,下大力气推进深度融杭、项目双进、产业升级、环境提升等重点工作,全镇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这一年,我们提升了更强的综合实力。2020年,全镇财政收入完成3.04亿元,增长3.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8亿元,其中工业投资完成7亿元,增长16.5%;规上工业产值完成58亿元,增长8.2% ,预计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0亿元,增长3.5%;完成实到外资1370万美元,预计完成自营出口9.3亿元,增长45.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03万元,增长9.6%

这一年,我们亮相了更多的工作经验面对各项任务艰巨的中心工作,我们一项一项抓推进,一锤一锤钉钉子,基层治理、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等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发布了全国首个数字乡村发展指数,钱塘村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顺利通过验收,禹越镇获评国家卫生镇,荣获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称号,全国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暨规范用药科普下乡活动在我镇举行。

这一年,我们展现了更强的责任担当。始终坚持以团结促发展,以发展促团结,自觉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发扬敢于担当、实干争先的精神,鼓足干劲、迎难而上,形成了加快赶超发展的强大合力,交出了一份份满意新答卷。

具体来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始终坚持精密智控,交出了疫情防控的高分答卷。一年来,我们始终以“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强化责任担当。自去年123日全省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我们第一时间成立防疫指挥办公室,形成分工明确、职责清晰、运行高效的工作闭环,按照上级要求因时因势调整防控重点和应对举措,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施精密智控。成立疫情防控信息排摸工作组,依托“大数据+网格化”,累计滚动摸排3.7万人次,排查疫情重点地区人员1520人,实现精准“找到人”。建立最严密的联防联控机制,持续强化集中硬隔离和“居家隔离硬管控”。全面落实“健康码”管理,率先实现“健康码”申领全覆盖,在县对镇管控力指数评价中连续6次位列全县前三名。形成抗疫合力。进一步深化“三进三服务”活动,完善“专员+专班”的联企服企机制,更加主动帮助企业纾难解困,及时开展“暖心包车”服务,落实高含金量帮扶政策,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全年共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320个。与此同时,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镇各界爱心人士、企业主动捐款捐物,积极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共捐款28笔,累计73.9万元,捐赠防疫物资12批次。

(二)始终坚持项目为王,交出了实力增强的高分答卷。

一年来,我们始终将“项目双进双产”、产业结构优化作为重中之重,持续深化“接沪融杭”战略,坚定打好新旧动能转换组合拳,全镇经济发展的动力和后劲更强。聚焦招大引强。依托省级经开区主平台影响力和近沪融杭的吸引力,绕智能制造、新材料等主导产业,持续深化推介招商、以商引商等举措,严格落实“345+1.5”项目准入标准,全年共签约亿元以上产业类项目11个,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1个,完成市认定三次产业大好高项目6个、外资大好高项目2个。聚焦项目提速。深化领导联系项目机制,定期召开项目双进例会,强调度、保要素、抢进度,全力推动项目势能加快转化为产业动能。全年共开工亿元以上项目9个,竣工6个,其中县“重大项目百亿工程”项目开竣工6个,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00%聚焦培大育强。突出现有企业技改扩能,鼓励企业开发新产品、提高装备水平、增强技术创新能力,扩大企业效益。铭灏机械、冉弘电子获评“高新技术企业”,完成工业“小升规”8家、服务业“下转上”2家、个转企15家。有序推进汇隆新材上市筹备工作。

(三)始终坚持转型升级,交出了高质量发展的高分答卷。一年来,我们以破“五未”项目攻坚为引领,结合老旧工业园区改造提升行动,全域开展“六大攻坚”行动。转型升级提速扩面。深入实施老旧工业园区改造提升三年行动,启动双林机电等9个企业改造提升项目,改造面积251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2020年,共推出“标准地”14宗,亿元以上开工项目平均容积率达到2.25,最高达到4.26,规上工业亩均税收达到15.8万元,增长52.9%;加快落后产能淘汰,整治“低散乱”企业142家、关停淘汰37家。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成功入选国家级引才计划建议人选1人,全年共引进各类顶尖人才13人,完成全年任务的200%,其中入选省级海外工程师1人,“南太湖特支计划”2人,申报省级引才计划3人,南太湖创业团队2个,均创历史新高。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成功签约精皓科技、立升电子等产业园项目12个;天适力承数字经济产业园获评市级众创空间,成功引入乐客独角兽、新推文化等14家电商创业平台。与此同时,有序推进华禹宠物等一批“实体经济+电商平台”项目建设,全力打造新经济与传统制造业融合发展的产业格局。要素保障持续加强。持续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及五未土地整治工作,共消化批而未供土地220亩,完成317亩土地全域整治省级验收。完成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容工程建设,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管网实现供热,园区竞争力和企业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四)始终坚持城乡统筹,交出了彰显美丽的高分答卷。

一年来,我们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产城融合作为发展路径,全力打造“产、城、人、文”有机结合的美丽禹越。城乡环境不断改善。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统领,进一步完善了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机制,顺利完成市级综合行政执法中队规范化建设,统筹推进农村环境卫生全域整治、垃圾分类、三改一拆等工作。成功申报美丽乡村“强弱村、补短板”项目,共投入建设资金970万元,3个集镇周边行政村农村环境进一步改善,我镇获评省级3A级景区镇和省级文明镇称号。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完成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实现督查期间投诉零交办。深入开展治水治气,全年PM2.5指标下降22.2%,空气优良率提升12.9%全面落实“河(湖)长制”, 创建美丽河湖9条,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业园区雨污管网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改造提升,全镇断面水质保持稳定乡村振兴步伐加快。大力发展特色现代农业,依托“三位一体”农合联服务中心,全力助推黑鱼、蚕桑等特色产业转型升级,有序推进桑渔特色农业强镇创建工作,全年实现黑鱼销售4亿元,增长11%加强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实现蚕丝被、黑鱼网上销售2.2亿元,增长230%,我镇获评2020年度全国淘宝镇。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光伏发电村级联合体项目取得积极成效,全年为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增收220万元,全镇各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950万元,增长13%,其中超200万元村1个,超100万元村2个。

(五)始终坚持共治共享,交出了平安幸福的高分答卷。

一年来,我们始终将民生幸福、平安稳定作为执政追求,坚持人本核心,以数字赋能乡村治理,营造了安定和谐的新氛围。民生福祉不断加强。扎实推进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百姓健身房等6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面完成农村困难户危房改造。道路交通持续优化,余杭至禹越跨区域公交车开通,打通2条断头路、完成5条道路大中修和改造提升工程,我镇获评市级四好农村公路示范镇。全镇“一二二”教育布局得到进一步完善,启动徐家庄小学扩建、成校搬迁工程,禹越中学获评省级心理健康教育示范点。公共卫生事业加快发展,成功创建省级卫生村2个,镇卫生院被确定为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培训基地,家庭医生有效签约率位居全县第一,栖湖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荣获省优秀服务团队称号。数字治理扩点扩面。11个村(居)“数字乡村一张图”建设,创新融入交通事故易发点位研判、烟感报警系统,实现与社会治理综合信息应用平台互联互通。建成北片区社会治理工作站,涵盖基层矛盾调解、最多跑一次服务、政务公开、隐患应急处置等功能,农村应急处置效率得到进一步提高。社会环境平安稳定。统筹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等队伍,深入开展双排查双见底行动,持续推进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食品安全隐患清零”工作。全年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减少5%、其中亡人事故减少20%,火灾事故减少28%,全年安全生产事故减少43%全镇安全生产亡人事故、群体性事件、进京上访等均为零发生,妥善处置了房地产项目业主维稳事件,实现平安禹越“十六连冠”。

(六)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交出了管党治党的高分答卷。一年来,我们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双创双全”组织力提升行动为抓手,全力推动基层党组织“提三力、增三强”,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基层党建持续巩固。深入实施红色领航工程,将中心工作与党建统领同部署、同推进、同共振,不断强化“党建强、发展强”的核心理念,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平稳、顺利完成书记主任一肩挑及村(居)组织换届工作,实现一次性选举成功率、足额当选率、一肩挑高票当选率三个100%(居)两委班子人员结构得到了进一步优化。意识形态抓严抓实。守牢意识形态主阵地,构建基层百姓宣讲网络,积极参加各类理论宣讲比赛,获微型党课大赛市级、县级一等奖各1人。全面推进“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建设运用,60周岁以下党员覆盖率达到100%形成常态化学习氛围。弘扬“好人”精神,获评浙江省最美家庭1户,湖州好人1人,德清好人2人。全面唱响禹越好声音,全年市级以上媒体报道400余篇,其中中央新闻联播3条,人民日报等国家级报纸杂志18正风肃纪不断强化。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对县委巡察反馈的13个问题进行分类处置,制定落实43条整改措施,确保了整改按时完成。加强清廉禹越建设,深入开展“清风行动”,积极用好“四种形态”,对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理。今年以来,全镇共处理党员干部17人,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11人,党纪政务立案处理6人,开除党籍1人。

与此同时,镇人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主动履职,积极建言献策,在加强监督实效、推动工作落实上取得明显成效。统战、群团、党管武装、双拥、老龄、食品安全等紧紧围绕镇党委工作大局,结合实际开展工作,均取得了可喜成绩。

回顾过去的一年,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奋力拼搏,得益于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支持。在此,我谨代表禹越镇党委,向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禹越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短板,主要表现在:土地要素紧缺与存量工业用地产出效率低下矛盾长期存在;城镇周边行政村环境整治还有差距;垃圾分类、治水治气等工作有待持续深化;教育、医疗等优质公共服务供给存有短板;干部队伍能力素质还需不断提升。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关于2021年的主要工作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现代化新征程的开启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更是推进禹越镇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关键一年,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实干担当,全力以赴开新局。

2021年我镇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市县委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继续深入抓好全域转型、全域美丽、全域治理、全域普惠、全域党建,加快产城融合发展,释放更大经济活力,推动禹越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征程要有新气象。2021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统筹兼顾、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善谋实干。

统筹兼顾,就是要提升工作的系统性,增强工作的协调性,在慎终如始抓好新冠疫情防控的同时,抓紧抓实经济发展、环境整治、基层治理、民生保障、党建统领等工作,突出重点,补齐短板,当好“特长生”,更当“三好生”。

改革创新,就是要秉持改革精神,强化创新理念,依托近沪融杭的区位优势,以及经开区体制机制优势,不断解放思想,突破惯性思维,科学谋划、推进老旧工业园区改造、城中村改造等一系列重点工程,抢抓机遇,推动全镇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锐意进取,就是要指标争进位、工作创一流,攻坚不惧挑战、破难不畏艰辛,一天也不耽误、一刻也不懈怠,只争朝夕、善作善成。

善谋实干,就是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谋定而动、精准发力,紧抓不放、一干到底,在禹越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征程中干出新力度、跑出加速度、创出新高度。

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

力争财政收入增长10%以上;规上工业产值和增加值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其中工业投资增长15%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以上。

围绕以上奋斗目标,将着重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围绕转型升级这一主线,全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以提升土地产出效率为主抓手,聚焦破解要素瓶颈、抢抓项目双进双产,在新一轮赶超发展中赢得主动。打好老旧工业园区改造提升关键战。坚持统筹规划、资源、利益、开发、运营,围绕“产业水平明显提升,经济效益明显提高,园区环境明显改善”总体目标,按照成熟一块、启动一块的工作要求,全面推进园区改造,全力以赴拓展产业发展空间。积极引进专业化园区运营主体,明确产业发展方向、招商运营模式,切实发挥运营主体在技术、人才、服务等方面的优势,高标准、专业化推动区块转型发展,实现老旧工业园区“凤凰涅”。打好存量挖潜持久战。深入推进“六大攻坚行动”,针对占地超10亩以上的规下工业企业,以及亩均产值低于200万元企业,制定“一企一策”工作方案,对企业租赁情况开展整治提升,力争全面销号。与此同时,以“破五未”项目攻坚为抓手,全面梳理分析引进项目建设和运行情况,加快项目竣工、投产、达产进度,力争全年竣工亿元以上项目6个以上。打好项目引育主动战。严格把控独立选址项目引进落地,确保新引进项目“签约即产出、拿地即开工、竣工即上规”,力争全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0个以上,其中市认定“大好高”项目4个以上;重点培育细分行业“隐形冠军”,支持汇隆新材料上市,确保全年新进规项目6个以上。打好园区配套提升整体战。精心优化城镇布局,加大集镇工业区辐射区块环境整治工作,有序推进区域空间治理,坚决杜绝“脏、乱、差”、“危、违、破”等现象,为推进工业园区提升发展提供强大支持,全面推进产城融合发展。加快完成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以及相关地块政策处理工作,最大程度争取用地空间。加大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启动横塘路等园区支路改造及工业园区泵站提升工程,全面完成工业园区道路、管网改造升级,提升园区承载力。

(二)围绕城乡统筹这一重点,全力打造全域美丽升级版。坚持规划、建设两深化,外在、内涵两促进,统筹谋划城乡布局、基础设施、生态景观、公共服务,打造“产城融合、城乡皆美”的品质禹越。全力提升城乡品质。进一步优化交通、商务酒店、品质小区等服务配套功能,谋划打造“十分钟生活服务圈”,在生活品质、居住环境上全面提升,逐步推进与余杭同城化。以三林村为核心,联动推进夏东、高桥、天皇殿等村产业发展,打造高桥片区有特色、可致富的美丽景区村庄。加大生态环境整治力度。坚决打好清洁排放改造、餐饮油烟、工程领域扬尘、秸秆焚烧等大气防治组合拳,加大环境监督执法力度,力争PM2.5平均浓度保持在每立方米30微克以内,空气优良率达到90%以上。突出抓好污水治理,全面落实河(湖)长制,规范河(湖)长日常管理,巩固生态示范河道、商贸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成果,加大污水处理厂和配套管网工程运维力度,确保污水稳定达标排放;严查“渣土车”、工程车违法倾倒行为,巩固整治成效。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推进集镇长效管理体系化建设,完善“一把扫帚扫到底”的城乡环卫机制,加大综合执法中队绩效考核力度,统筹抓好街面、小区、农贸市场、背街小巷等长效管理,不断巩固深化文明创建成果。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处置、清运体系化建设,实现垃圾减量化。统筹推进“三改一拆”、城中村改造提升,高标准完成木桥头村、西港村、东港村美丽乡村“强弱村、补短板”项目。

(三)围绕数字智治这一要点,全力开创平安稳定新局面。以数字赋能城乡基层治理为抓手,全面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数字乡村载体应用。依托“数字乡村一张图”以及北片区社会治理工作站的平台优势,打造更多具有示范性、可操作、能推广的数字治理实践项目,持续加强农村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尝试推进中心村小区化管理,实现农村基层治理精准化、可视化。增强整体智治水平。切实发挥好网格员、国土防控队、综合执法中队三支队伍的综合管理作用,深化镇村干部周六零距离服务机制,培育孵化德清嫂工作室等平安治理社会组织,用好退役军人、基层统战等各类组织平台,深化基层武装规范化建设,开展四站融合创建,助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巩固平安建设基础。树牢大平安理念,深入推进两个排查见底行动,在安全生产、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各领域广泛推广E监管 智慧用电、烟感报警等物联网系统,进一步提升安全风险源头管控和事故隐患精准治理成效,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减少事故发生,全力以赴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确保平安禹越十七连冠

(四)围绕民生福祉这一焦点,全力引领富民惠民大推进。始终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奋斗目标,统筹解决民生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决守好疫情防控底线。始终扛牢政治责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履行属地管理职责,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不断强化重点人员、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防控,因时制宜优化完善疫情防控举措,全力做到“四个确保一个力争”,继续交出疫情防控高分报表。加快乡村振兴推进步伐。坚持项目带动、农旅一体,积极向上争取专项资金,大力引进和培育新业态,打造以三林村为中心的“一心两带多区”产村融合发展示范项目,推动生态观光、休闲度假、研学培训等融合发展,做强东部水乡旅游产业。依托农合联专业合作社,持续推进省级桑渔特色农业强镇创建,提升农业品牌含金量,持续打响“黑里俏”等农业品牌。加强农村电商扶持力度,完善农产品产销体系,带动全镇农业提效农民增收。全面消除村集体经营性收入80万元以下相对薄弱村。确保民生实事落地落实。围绕道路交通、教育医疗等方面,认真谋划、推动一批民生工程。扎实推进学前教育、小学教育扩容提质,完成徐家庄小学扩建、天皇殿村幼教点新建工程,继续规范校外培训机构,严厉打击非法举办培训机构。启动卫生院搬迁工程,完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强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全镇卫生健康服务水平。持续精准落实社会救助,严格落实低保、低边、支出型贫困户、特困人员、困境儿童的动态管理工作,确保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五)围绕从严治党这一要求,全力推动基层党建再提升。始终把党建统领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以“红色领航工程为抓手,全力推进点、线、面结合的全域党建示范带。坚定不移地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加强党对意识形态的全面领导,结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党日、乡音党课等载体,精心谋划庆祝建党100周年等重大主体宣传活动,广泛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运用好“两微一端”平台,坚决同不当舆论作斗争,全力守好网络阵地。坚定不移地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持续深化双创双全组织力提升工程,全面提升基层党建阵地建管水平。围绕提升一批、新建一批、整合一批的全域示范主方向,统筹县、镇、村三级资金,按照基础村、整治村、示范村分类推进,打造独具特色的党建阵地。依托企业车间、村(居)文化礼堂、景区节点,高标准创建党员教育活动基地;坚持建管并举,加大现有乡村振兴党建示范带、红色车间、党建走廊等基层党建阵地的使用管理,全力营造建党一百周年红色氛围。坚定不移地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实绩记实和公示公议、中层干部星级评定等制度,完善互看互学互比机制,深入推行年轻干部试岗培养、导师帮带等制度,推动干部考在一线、考在现场、考在工地,全力锻造敢担当、善作为的禹越铁军队伍。建立健全一肩挑后班子运行规则、任职回避、停职教育、激励保障等配套机制,重点研究一肩挑后全方位监督管理和健全村(居)组织运行机制,以及村干部个人表现精准考核和不合格干部退出机制,积极探索容错免责实现路径,打造新时代过硬头雁队伍。坚定不移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激活清廉乡村”“清廉机关等清廉因子,以点带面引领党风政风全面提升。加强镇村两级监督力量联动,指导和推动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依规履职,发挥作用。探索清廉禹越小程序等智慧监督新模式,持续深化巩固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高标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正作风,坚决查处重点领域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常态化开展干部教育管理工作,努力维护好禹越政治生态的这片绿水青山。

同志们,事业兴于励精图治,发展源自勠力同心。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开拓进取的魄力、坚韧不拔的毅力、锲而不舍的努力,奋发有为,砥砺前行,推动禹越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全县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精品窗口、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排头兵贡献禹越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