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规划计划>>十四五规划>>规划解读
索引号: 330521/2021-01393 发文时间: 2021-08-19 10:28:4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有效
来源: 德清县教育局 发布机构: 德清县人民政府
单位地址: 联系电话:
规范性文件编号: 发文字号:
十四五规划解读:《德清县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政策原文 >

一、背景和过程

研究和编制好德清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是对标德清“重要窗口”的“精品窗口”建设,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县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县的必然要求和应有之义,是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实现“在全省率先高水平实现教育现代化”和高水平推进县域教育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和服务保障,对推动全县教育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教育规划》已列为县政府“十四五”县重点专项规划。我局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及早谋划,迅速行动,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分赴镇(街道)、部门、学校调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统筹部署,推进工作。一是开展课题研究。充分发挥教育专家和学者智库作用,委托专家组开展我县“十四五”教育规划综合课题研究和相关指标体系课题研究,着重对我县与市内兄弟县区教育发展水平进行了客观全面的比较分析,为规划编制提供了理论支撑。二是加强前期调研。从2020年10月以来,先后就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教育信息化等开展10余次前期调研。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重要批示和讲话精神、国家和省市县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建议的内容要求,对教育发展思路、重点内容不断迭代更新,形成了规划框架内容。三是广泛征求意见。教育局先后多次召开座谈会,听取各级各类学校意见建议,反复修改完善,形成《教育规划》(征求意见稿)。今年5—6月,面向各镇(街道),各相关县级部门进行了广泛意见征求,收集意见近10条,我们逐条进行了研究分析,对合理意见进行吸收采纳。四是充分论证审议。召开《教育规划》专家论证会,邀请省内外专家、镇(街道)分管领导、部门代表和学校代表对文本内容进行了论证审议。

二、主要内容

《教育规划》分为四大板块。

第一部分:现实基础和面临形势。认真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德清县教育改革和发展取得的成就,深入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基本判断是:我县“十三五”教育发展主要目标顺利完成,教育现代化程度大幅提升,已经具备了总体实现现代化的基础和条件。

第二部分:总体思路。明确了今后5年德清教育“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的目标任务,并据此提出了“优学在德清,美好德教育”的指导思路,坚持“立德树人、服务大局、优化结构、协调发展、整体智治”的基本原则。并从“学段与规模、公平与均衡、普及与质量”三个维度进一步细化和量化15个发展主要指标,以期在教育改革和发展中,发力更明确、着力更清晰,过程可修正、效果可评估。

第三部分:重点工作。以全面加强内涵建设为要求,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序推进教育布局规划建设、统筹各类教育现代化发展、努力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提升教育数字化水平、不断提升教育开放合作水平、继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7方面对各级各类教育和改革重点进行了规划设计,提出相应的办学理念、发展思路和政策举措。总体上做到纵向贯穿,学段有侧重,横向融通,致力于人的全面发展。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明确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管理体制、教育投入、环境营造等4方面的保障措施。为增强规划的引导性,我们还设计了以具体工程项目为主要载体的20个专栏。

 

《教育规划》框架内容

序号

主要举措

具体内容

现实基础和面临形势


总体思路

(一)指导思想

(二)基本原则

(三)主要目标

重点工作

(一)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健全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

2.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3.健全家校社协同育人体系(专栏1-3)

(二)有序推进教育布局规划建设

1.强化基础教育资源供给

2.优化调整高中教育布局

3.优化整合义务教育资源(专栏4)

(三)统筹各类教育现代化发展

1.学前教育优质普惠(专栏5)

2.义务教育优质均衡(专栏6、7)

3.普通高中特色多元(专栏8)

4.特殊教育全纳提质(专栏9)

5.职业教育融合发展(专栏10、11)

6.终身教育服务全民(专栏12)

7.民办教育规范有序(专栏13)

(四)努力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2.完善教育人才培养体系

3.深化教师管理制度改革(专栏14、15)

(五)加快提升教育数字化水平

1.加快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提档行动

2.加快教育治理数字化升级行动

3.实施“互联网+教育”提质行动

4.开展师生信息素养提升行动(专栏16、17)

(六)不断提升教育开放合作水平

1.融入长三角区域教育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2.加强教育对口支援工作                

3.强化重点领域交流合作(专栏18)

(七)继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

1.全面推进依法治教

2.提升政府管理服务水平

3.深化新时代教育综合评价改革(专栏19)

4.创建平安和谐校园(专栏20)

保障措施

(一)加强党的领导

(二)完善管理体制

(三)健全投入机制

(四)营造良好氛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