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规划计划>>十四五规划>>规划解读
索引号: 330521/2021-01401 发文时间: 2021-08-05 16:06: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有效
来源: 德清县发展和改革局 德清县应急管理局制作 发布机构: 德清县应急管理局
单位地址: 联系电话:
规范性文件编号: 发文字号: 德发改发﹝2021﹞51号
十四五规划解读:《德清县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
政策原文 >



一、规划编制过程

"十四五"时期,是县应急管理部门组建后,深入推进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的重要决胜时期。作为县政府的重点专项规划,科学编制德清县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下简称《规划》是贯彻落实省市县政府、省应急管理厅重大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新时代全县应急管理工作发展的迫切需要。县应急管理局成立规划编制工作小组,对规划编制工作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在各有关部门、镇(街道)协调配合下,规划编制顺利推进。

(一)组建编制工作小组

2020年10月制定编制工作计划,成立了以德清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综合协调科牵头、相关业务科室配合、省应急管理科学研究院提供技术支撑的规划编制工作小组。结合三年行动专班成员,组织县级各职能部门成立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工作协调组。

(二)开展工作调研

2020年11月,根据编制计划,认真梳理规划编制依据(附件1),推进编制工作,认真开展科室、镇(街道)、部门调研,定期听取专题汇报、主抓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11月23日省应科院编制组赴德清开展应急管理规划初次沟通调研,对科室介绍了规划的工作方案和思路,分别听取了各个科室的工作现状和对"十四五"期间的想法,建立了浙政钉工作群,按照资料清单和工作方案下达了资料需求并落实下去。11月至12月期间,编制组收集和消化了包括12个科室和20个县级职能部门的年度总结、特色工作、工作计划、三年行动方案等相关资料。在省规划的大方向指引下,吸收周边市县的规划工作经验,12月31日,提交规划框架稿。2021年1月25至27日,编制组进行了为期3天的规划调研,分部门分科室先后召开4次工作班组会议,听取了各方对框架稿的意见,分别走访了雷甸镇、莫干山镇、舞阳街道。2021年2月,各科室、部门陆续反馈了修改补充意见,先后落实到文稿中修改,细节分别与部门进行沟通落实。

(三)规划衔接

2月26日湖州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工作组至德清开展调研会,会上听取了各科室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对规划工作的思路,传达了湖州市应急管理规划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进一步明确德清县应急管理局对"十四五"规划的定位。3月至4月期间,主要编制打磨规划细节,其间省规划不断修改,湖州市规划陆续开展县级征求意见,县级职能部门相关规划陆续完成初稿,配合提供相关规划资料。4月6日提供阶段稿,各科室提供了反馈意见。

(四)广泛征求意见

编制组根据省市规划精神,结合德清县实际,认真开展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坚持开门编规划。定期召开县级部门的调研会,4月15日经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会讨论后,《德清县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于4月20日向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和县减灾委员会成员和镇(街道)等共38个单位、部门征求编制意见,4月21日同时通过县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发布征求意见,各部门反馈意见和专家评审会意见采纳情况详见附件。

(五)召开专家评审会

2021年4月28日,组织召开了专家评审会。来自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杭州市安全生产培训中心和湖州安康安全技术服务中心等单位的5位专家组成《规划》评审专家组。专家组审听取了编制组的汇报,经过充分交流研讨,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并同意《规划》通过评审,县发改局参加了会议评审并提出了相关意见。会后,根据专家组提出的意见与建议,对《规划》修改完善,形成《规划》报批稿。

二、规划编制的原则

(一)坚持吃透省、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精神,与德清县实际情况相结合,做到融会贯通、把准方向。

(二)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做到目标明确、路径清晰。

(三)坚持全面规划和突出重点相结合,做到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

三、《规划》相关内容

在框架结构上,规划共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主要是总结""期间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分析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第二部分主要是明确"十四五"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第三部分是《规划》的重点部分,针对德清县实际,研究提出德清县应急管理"十四五"发展的七项重大战略任务;第四部分是保障措施。

一)发展基础和趋势

1."十三五"期间工作成效"十三五"期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工作,全县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及死亡人数持续下降,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有序推进。具体体现为:应急管理体系不断完善优化,安全生产治理能力稳步提升,防灾减灾能力不断增强,应急救援能力进一步提升,全民安全素养不断提高。

2.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十三五"时期虽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与短板。主要体现在: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有待完善,安全生产压力仍然较大,防大灾抢大险能力有待提升,应急科技支撑能力有待加强。

3."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十四五"期间,德清县应急管理工作发展主要面临的挑战是:应急管理工作形势更加复杂,事故风险防控工作要求更高。同时,面临的机遇是:党委政府为应急事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数字化改革为应急管理精密智控创造平台,新发展格局构建为应急协同打下良好基础。

(二)基本原则和规划目标

本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底线思维、精准防控;坚持改革创新、数字赋能;坚持系统观念、共建共治"的原则,"十四五"期间的总体目标为:建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形成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管理体系。分类目标为: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完善,防范防治能力明显提升,应急救援能力明显提升,减灾救灾能力不断加强,科技支撑水平不断增强。结合德清县实际,设置了14项主要指标。

(三)主要任务

主要任务是谋划推动新时代应急管理新理念在德清县的实践,从奋力推进德清县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角度,结合省、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精神和要求,针对德清县实际,研究提出了七个重点工作任务。

一是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改革,提升统筹协调能力。二是强化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提升监测预防能力。三是完善应急监管执法体系,提升执法保障能力。四是立足灾害事故高效应对,提升救援救助能力。五是加强应急科技体系建设,提升整体智治能力。六是强化基层基础体系建设,提升基层应急能力。七是完善全民参与机制建设,提升社会共治能力。

针对工作任务,分别部署了14个专栏,便于工作任务的分解落实。

(四)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二是加大要素保障;三是强化协调衔接;四是实施监督评估。



附件:规划编制主要依据

一、规划类

1.《国家综合防灾减灾规划(2021—2025年)》;

2.《"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

3.《"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指标设置及"三个重大"》;

4.《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5.《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6.《浙江省消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7.《湖州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

8.《德清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二、相关法律、法规

1.《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3.《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

4.《浙江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实施办法》;

5.《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

6.《浙江省消防条例》。

三、重要文件

1.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

2.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

3.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意见》;

4.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

5.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

6.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防汛防台工作的若干意见》;

7.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厅、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指导意见》;

8.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厅、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

9.浙江省安全生产委员会《浙江省第二轮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

10.《德清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德清县第二轮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11.《德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德清县旅游新业态安全监督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

12. 《湖州市生态环境局湖州市应急管理局 关于切实抓好危险废物等领域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关工作的通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