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规划计划>>十四五规划>>规划解读
索引号: 330521/2021-01695 发文时间: 2021-10-21 09:59:3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有效
来源: 县残联 发布机构: 德清县人民政府
单位地址: 联系电话:
规范性文件编号: 发文字号:
十四五规划解读:《德清县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政策原文 >

一、制定依据

进一步推进“十四五”时期全县残疾人事业现代化进程,根据《“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国发〔2021〕10号),省、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德清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德政发〔2021〕9号),制定《德清县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二、编制过程

根据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按照省市残联关于十四五规划的要求,县残联牵头开展了德清县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自2020年编制工作启动以来县残联紧密结合省市规划要求并立足德清实际,在深入课题研究基础上,通过座谈会、书面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各县政府残工委单位镇(街道)残联的建议,严格履行规划编制程序。

三、2025年发展目标

2025年,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更加完善,为残疾人提供更加稳定更高水平的民生保障。残疾人就业创业支持更加有效,帮助残疾人通过生产劳动过上更加富裕更有尊严的生活。残疾人康复、教育、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更加优质,残疾人关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无障碍和便利化的环境更加友好,残疾人的平等权利得到充分保障。残疾人工作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我县残疾人事业现代化水平走在全前列。

 “十四五时期残疾人事业发展主要指标

序号

指标

属性

2020

2025

1

残疾人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

预期性

——

与全省生产总值增长同步

2

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覆盖率

约束性

99%

99%

3

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覆盖率

约束性

99%

99%

4

残疾人之家覆盖率

约束性

92% 

100%

5

残疾人专业托养机构覆盖率

约束性

80% 

100%

6

规范化残疾儿童康复机构覆盖率

约束

40%

>90%

7

残疾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

预期性

99%

>99%

8

残疾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

预期性

99%

>99%

9

残疾人就业率

预期性

60% 

65% 

10

残疾学生接受高中阶段教育比例

约束性

81%

85%

11

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

约束性

95%

99%

12

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

约束性

95%

99%

13

符合条件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率

约束性

90%

95%

14

残疾人文体服务覆盖率

预期性

90%

95%

十四五期间重点任务

(一)提升残疾人基本保障

完善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加大社会保险补贴力度深化专项福利补贴制度提升托养庇护服务能力加强应急管理中对残疾人的保护和救助。

(二)提升残疾人就业创业

完善就业创业政策保障规范提升按比例就业稳定巩固集中就业扶持多种形式就业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优化就业服务和援助。

(三)提升残疾人康复服务

加强康复服务政策保障构建残疾预防一体化工作机制规范残疾儿童康复服务提升残疾人社区康复服务水平优化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服务推进康复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

(四)提升残疾人公共服务

发展残疾人特殊教育事业提升残疾人公共文体服务加强残疾人文体人才发掘培养。

(五)提升残疾人权益保障

健全残疾人权益保障政策法规加大残疾人法律救助力度完善残疾人信访办理机制。

(六)提升无障碍环境建设

提升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加快推进信息无障碍建设。

(七)提升社会化助残服务

营造扶残助残浓厚社会氛围发挥社会力量和市场机制作用加强助残社会组织培育管理。

八)提升数字化服务管理

推进助残服务迭代升级优化残疾人证智能化管理机制深化数字残联建设。

(九)提升残疾人工作基层基础

持续深化全县残联系统改革加强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完善残疾人专门协会建设强化残疾人工作者队伍建设。

三、组织实施

(一)完善体制机制。

(二)加强经费保障。

(三)加强监测评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