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规划计划>>十四五规划>>规划解读
索引号: 330521/2021-02012 发文时间: 2021-09-18 16:22:2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有效
来源: 本站发布 发布机构: 德清县卫生健康局
单位地址: 联系电话:
规范性文件编号: 发文字号:
十四五规划解读:《德清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政策原文 >

一、 前期工作开展情况

德清县卫生健康局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根据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和《德清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德委办〔2020〕11号)要求,我局于2020年上半年启动《规划》编制工作,各有关部门、镇(街道)做了大量富有成效工作,规划编制顺利推进。

一是组建工作专班。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十四五”、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长和下属医疗卫生单位负责人为组员的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并委托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之前多次调研德清医改,《规划》编制力求能站在德清看德清,又能跳出德清看德清,我局委托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团队承担《规划》编制。

二是深入开展课题研究。前期,根据县委县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德清县“十四五”规划重大前期研究课题计划》要求,我局与课题组一起与2020年6月完成了《德清县“十四五”时期完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的目标、思路和重点任务研究》的课题,并报县发改委。《规划》正式启动编制后课题组在前期收集了大量德清县卫生健康数据并进行分析,于2020年6月和10月,先后两次到德清分别与县卫健局班子成员、中层干部进行座谈,访谈相关部门领导及科室,并走访全县各级医疗卫生单位,与各个层次医疗卫生人员进行座谈,充分了解我县“十三五”以来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状况,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具体指标、重大项目等,形成了德清县“十四五”时期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的初稿,并与县卫健局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医疗卫生单位负责人等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对初稿进行多次讨论修改。

三是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自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以来,分管副县长多次听取了《规划》的编制情况。2020年11月,我局组织召开《规划(初稿)》部门论证会,会上县领导、各相关部门的分管领导及局班子成员对规划文本深入研究提出修改意见,课题组按照部门论证会精神对规划文稿进行大幅修改。2021年3月31日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再次来德清组织编制工作研讨会,结合各科、各单位意见建议,课题组调整修改文稿。5月21日局主要领导主持召开本系统内的规划文本意见征求会,各科和相关单位结合已发布的《浙江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对文稿提出部分修改意见建议并反馈给课题组。5月24日将课题组修改后的文本通过党政信息网征求相关部门和各镇(街道)意见建议。5月28日下午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再次来德清召开《规划》专家评审会,邀请国家、省、市、县各级专家5名和发改、财政、自然资源等7个部门分管领导参加评审,与会专家和部门领导对《规划》给予肯定评价,并提出部分建议,课题组梳理并进一步优化规划文稿。6月底课题组完成修改并初步定稿,7月7日下午通过与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钉钉视频会议连线,分管副县长专题听取规划汇报,并提出意见建议,课题组进一步研究优化规划文本。

二、《规划》有关内容

《规划》共计一万七千字左右,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是规划背景,对“十三五”规划完成情况、新机遇新挑战进行分析。第二部分是定位与发展目标,提出十四五期间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发展原则,提出了“十四五”卫生事业发展指标及目标;第三部分主要论述了“十四五”发展七项重大任务;第四部分是保障措施。

(一) 规划背景

1.主要成就。我县“十三五”期间卫生健康主要指标已基本实现,居民主要健康指标居全国较高水平,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健康德清建设大格局基本形成,公共卫生服务保障进一步增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中医药事业蓬勃发展,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

2.面临形势。未来五年,德清县卫生健康高水平发展面临着重要机遇,卫生健康事业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基础性地位更加凸显。

(二) 定位与发展目标

1.指导思想和发展原则。坚持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方针,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高水平建设健康德清为统领,以构建优质高效卫生健康服务体系为路径,促进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全县群众健康,不断提高健康水平。

2.发展目标。《规划》提出了“十四五”德清县卫生事业发展指标及目标,主要有健康水平指标、服务体系指标、服务效能指标、保障水平指标、创新发展指标等。

(三) 主要任务

围绕上述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研究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的主要战略任务和举措,共包括七个方面。

一是实施健康德清发展战略,构建大健康格局;二是健全卫生健康服务体系,筑牢健康防火墙;三是提高医疗服务能力水平,提升群众获得感;四是夯实重点人群健康保障,维护全人群健康;五是加强卫生技术人才建设,打造要素集聚地;六是开展智慧卫生健康建设,创新数字化赋能;七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增强发展内驱力。

(四) 保障措施

主要的保障措施有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有效投入、强化法治保障、强化宣传保障、强化规划执行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