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规划计划>>十四五规划>>专项规划
索引号: 330521/2021-01198 发文时间: 2021-07-23 00:00: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德清县人民政府
单位地址: 联系电话:
德清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德清县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政策解读 >

高新区管委会,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县府直属各单位:

《德清县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德清县人民政府

                                                                                                  2021723


德清县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

一、背景与形势

(一)“十三五”规划目标完成情况

《德清县生态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共设置生态环保目标指标13项,其中约束性指标6项,预期性指标7项(具体见表1—1),涵盖环境质量、污染减排、重金属减排、污染防治、生态保护和风险防范等方面,至2020年,规划确定的各项指标均已达到目标值。

1-1德清县“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目标指标

指标

性质

指标

类别

序号

指标名称

2015年现状

2020

湖州市下达目标

2020

德清县

目标

2020年实际值

约束性指标

环境质量

1

市控以上断面-类水质比例(%

77.8

88.9

100

100

2

V类水质断面和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

-

全面消除

全面消除

全面消除

3

细颗粒物(PM2.5)浓度(µg/m3

54

41

41

26

4

城市日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

68.6

80

80

91.8

污染减排

5

省“十三五”总量控制指标

-

完成省、市下达任务

完成省、市下达任务

完成省、市下达任务

重金属减排

6

省“十三五”重金属总量控制指标

-

完成省、市下达任务

完成省、市下达任务

完成省、市下达任务

预期性指标

污染防治

7

县控断面-类水质比例(%

100

-

100

100

8

地表水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

83.3

100

100

100

9

县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

100

100

100

100

10

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点位达标率(%

70

72

80

>80

11

市控以上重点污染源排放达标率(%

-

95

95

>95

生态保护

12

生态红线区域面积占县域国土面积的比例(%

14.25

-

不降低

14.94*

风险防范

13

五年期突发环境事件发生比率(%

-

-

总体下降

0

*的指标2017年划定比例,最终值以省级审批面积为准

(二)“十三五”生态环保工作成效

“十三五”时期,全县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指引,全面落实生态文明建设任务部署,以“811”美丽德清建设为抓手,深入实施生态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全面推进治水、治气、治土、治废、生态保护、风险管控与能力建设等各项工作,污染防治攻坚取得新突破,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绿色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环境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显著增强,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获得感、满意度得到持续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污染防治攻坚全面打响。全面打响蓝天、碧水、净土、清废四场战役,环境质量大幅提升。VOCs减排成全省典范,两度获全省治气最高荣誉“蓝天之星”。2020年空气质量6项指标首次全部达标,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降至26微克/立方米,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提升至91.8%,较2015年分别下降51.9%和提高23.2%,全面消除重污染天气。20142020年连续七年获得“大禹鼎”,2017—2019年连续三年获得银鼎,2020年成为湖州市唯一摘得金鼎的县(区)。全县16个县控以上断面类水质比例、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均稳定保持100%。全省首创“污水零直排”“一企一管”智能化改造,河湖健康体检相关经验在全省推广。全面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全县262个地块纳入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详查。建立一般工业固废无害化收集转运、规范化处置体系和危险废物收运处一体化中心,初步实现污泥处置能力“县域平衡”。发布全省首个县级生活垃圾分类地方标准,实施全省首个“桶管家”模式,运行生活垃圾分类智能监管系统,提前完成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面100%目标。深化减排攻坚,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圆满完成“十三五”省、市下达的减排目标任务。

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2019年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将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纳入年度机关部门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引导各群体组织和民间团体开展系列生态文明宣传活动,深入开展“生态消费日”教育论坛等活动,公众对生态环境满意度逐年提高。开展系列创建活动,至2020年底,全县已命名国家级生态村1个,省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4个,国家级绿色学校1所、省级33所,国家级绿色工厂6家,省级绿色医院8个,省级绿色家庭43户。

绿色发展势头上升强劲。德清县始终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产业发展全过程,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严把项目准入,推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生态化发展,初步形成了以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绿色家居为主导,数字经济、通航产业等新经济新业态不断壮大的产业体系。深化“重污染高耗能”行业和“低散乱”块状行业整治转型提升,累计淘汰落后产能企业186家,完成全县4家热电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完成“低散乱”企业整治4991家。“腾笼换鸟”推进老旧工业园区整体改造提升,累计盘活提升闲置低效用5382亩。生态农业发展实现新跨越,成功举办首届美丽中国田园博览会,入列全国数字农业试点县。生态旅游业蒸蒸日上,以洋家乐为代表的高端民宿产业蜚声内外,创成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

生态安全保障持续加强。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和生态修复,筑牢全县生态安全格局。2017年划定全县生态保护红线140.17平方公里,占全县国土面积的14.94%。编制印发《德清县“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持续开展平原绿化与彩色森林建设,累计实施展绿化造林3.5万亩,建设市级以上森林村庄130个,实现了省级森林城镇全覆盖。持续进行河道疏通和原生动植物种群恢复等工作,对下渚湖国家湿地公园湿地环境进行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朱鹮保护工作成效显著,种群数量扩大到491只,成为珍稀濒危野生动物拯救保护工作的成功典范。逐步开展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至2020年底累计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7.45平方公里。推进废弃矿山生态治理和绿色矿山创建,全面完成46座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实现所有在产矿山全部为绿色矿山。

环境监管能力逐步上升。全面加强基层环保队伍建设,将基层环保所设立到每个镇(街道),实现环境监管网格与综治网格相结合。环境监测体系更加完善,在全市率先启动空气质量监测微站建设,全县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络进一步加密,镇(街道)空气自动监测站实现全覆盖。逐步完善地表水国控断面、跨行政区交接断面和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的地表水环境自动监测网络,完成城南翻水站(国控)断面水质自动监测设施建设,对河口饮用水水源地建立水质生物毒性预警监测系统。完成174家涉VOCs重点企业过程监控设施安装工作,充分运用VOCs走航、无人机飞行监测、颗粒物激光雷达扫描等科技化监测手段,开展污染源溯源追踪,实施精准管控,有效提高监管效能。全力推进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控设施安装建设。推进智慧化监管,全面完善移动执法系统。在全省率先开发企业自巡查系统,以任务下达、企业自查方式,帮助企业及时发现问题并加以整改,实现企业从“我被查”到“我要查”的意识转变,现已有575家企业纳入自巡查管理,覆盖行业类型30个,有效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并在全市推广使用。

环保制度体系不断健全。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建立《环评审批负面清单》。深入推进“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最多跑一次”审批改革。深化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完善责任追究办法,建立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度。专门出台《德清县村级生态责任制考核办法(试行)》,将生态责任落实到最基层。持续完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积极探索跨行政区域水环境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与余杭区签订了《东苕溪流域水环境补偿机制协议》,为跨境水环境补偿机制的探索和实践迈出坚实一步。创新环境管理手段,建立“保障+服务+创新+监管”为一体的绿色金融环境风险防范体系。开展了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精细化核算、县域GEP数字化平台建设等相关工作,通过GEP精细化核算,建立生态资源大数据库,形成生态资源资产包,对接“两山银行”市场交易。

(三)存在问题与挑战

“十三五”以来,德清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效,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在迈入新时代新征程的同时也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1.存在问题

1)水环境保护方面

由于德清县中东部地势平坦,东部平原河网水动力不足导致水体自净能力较差,尤其是农村地区河漾数量多,分布广,河漾功能衰退,氮磷浓度偏高的情况依然存在,水生态环境保护压力突出。对河口水库作为德清县的饮用水水源地,是全县的“大水缸”,也是重要的生态节点,对河口水库水体富营养化及水华发生风险压力仍然不小。“洋家乐”等精品民宿一直是德清县乡村旅游的一大特色,但近年来,随着民宿行业快速膨胀,相应的污染也随之增加,尤其是部分民宿污水预处理设施运维不到位,对周边水生态环境产生一定影响。

2)大气环境质量方面

德清县地形地势条件不利于大气污染物扩散的状况仍然无法避免,外源性输入依然是重要来源,大气环境质量继续向好的趋势尚不稳固。近几年德清县大气环境质量虽持续改善,但臭氧(O3)污染问题日益突出,2020年,德清县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1.8%,超标的30天中,PM2.5为首要污染物的有6天,占20%O3为首要污染物的有21天,占80%PM2.5O3污染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

3)环境基础设施方面

全县环境基础设施仍有短板,各类环境基础设施供给仍有不足。特别是固废处理能力不高,随着经济飞速发展,工业固废产生量逐年攀升,全县的工业固废处置能力急需进一步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覆盖率还需进一步提升,现有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存在运维不到位和长效管护机制不健全等问题。

4)产业结构优化方面

德清县各类特色行业企业众多,工业污染监管难度大、任务重,加之一些地方监管不到位,局部污染问题仍然时有发生。既要保持全县经济平稳运行,保持全社会就业增长,又要有效解决“低散乱”企业存在的环境差、档次低、污染重、工艺落后、安全隐患大等问题。因此,产业优化问题仍将是德清县“十四五”时期源头解决污染、高质量绿色发展的重大课题。

5)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方面

生态修复与保护管理制度长期分散在不同的行业主管部门,统一规划等顶层设计不足,监测评估能力也比较薄弱。全县企业履行治理责任以及社会公众参与仍然不足,相关政策依然比较零散,尚不足以形成系统推动力。多元共治的现代化生态环境治理制度体系尚未完全建立,全民行动、共建共享的社会行动体系还需拓展和深化。

2.面临挑战

“十四五”期间,德清县生产总值(GDP)预期将以年均7%左右的速度增长,全县城镇化进程也将进一步加快,全县经济中高速增长将带来一定的污染增量,长期积累的素质性、结构性污染问题短期内难有根本改变,资源环境承载力不足的矛盾仍将比较突出。全面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仍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挑战。目前德清县的产业结构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现代产业体系还有一定距离,如何在“十四五”期间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推进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加快形成绿色低碳循环产业体系,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质量的需要,为2030年前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峰创造良好基础,将是德清县“十四五”时期面临的重大挑战。

(四)面临的机遇

1.顶层设计日臻完善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锚定方向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核心的生态文明建设顶层设计逐步完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生态文明理念的持续深化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加快推进,为“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整体性、系统性、科学性保护提供了有利契机。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时,赋予我省“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和“生态文明建设要先行示范”的新嘱托,为生态环境保护锚定新高度。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源地,湖州市持续深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努力加快打造“重要窗口”的示范样本。生态环境保护战略部署的不断加强,为德清县科学制定“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实现生态文明建设新进步提供重要支撑和保障。

2.数字化赋能为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提供新的手段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在生态保护、环境治理、执法监管等领域的应用不断深入。在全省生态环保数字化转型和数字湖州建设的驱动下,德清县通过数字治理试验区建设,打造了智慧环保系统平台,将污染源管控、生态环境监管、在线监控、生态环境质量、生态环境5大专题信息构造成一张环境可视图,实现全方位立体监控,切实以数字化变革撬动县域环境智治。全面推动全域数字治理试验区建设,为提升“十四五”时期全县生态环境治理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3.大花园样板建设为生态环境保护创造良好基础

作为全省大花园示范县之一,德清县积极打造“全域美丽之窗”。实施“改革创新,接沪融杭”战略,按照“原生态养生,国际化休闲”的目标定位,深入挖掘德清县生态文化资源,以名山、湿地、水乡、强县为竞争核心,打响“洋家乐”品牌,打造美丽城镇样板,使德清县成为城乡居民创业就业的宜居地,国内外游客休闲旅游的胜地,展示新农村建设成就的重要窗口,实现综合实力更强、城乡区域更协调、生态环境更优美、人民生活更幸福、治理体系更完善,打造“秀美、富裕、和谐”的美丽中国“德清样板”。

4.区域协作推进

生态环境共治联保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省“四大”建设、宁杭生态经济带等区域协作发展大背景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协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紧迫和重要。当前,长三角在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水污染综合防治、跨界污染应急处置、区域危废环境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积极探索,摸索建立了一套良好的生态环境保护协商机制,为区域环境共建共治共享打下了坚实基础。德清县身处长三角腹地,依托良好的区位优势,坚持贯彻“接沪融杭”战略,牢牢抓住区域协作机遇,推进生态环境保护迈向新的高度。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密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以湖州市委“一四六十”工作体系为指引,以生态文明先行示范为向导,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以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当好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排头兵,奋力打造生态文明示范“重要窗口”的“精品窗口”,夯实新时代美丽德清建设的生态环境基础。

(二)基本原则

坚持低碳引领、绿色发展。以碳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为引领,把生态环境保护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科学合理布局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加快构建绿色低碳的产业体系、能源体系和综合交通体系,有效控制重点领域温室气体排放,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低碳转型。

坚持协调治理、系统修复。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突出环境问题为导向,坚持系统观念、系统方法,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聚焦“减污降碳”,注重源头削减,强化过程控制、末端治理,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推进应对气候变化与环境治理、生态保护修复等协同增效,全要素、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协同推进环境治理、生态保护修复与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打好生态环境巩固提升持久战。

坚持全民行动、多元共治。加强生态环境领域信息公开,以公开推动监督,以监督推动落实。引导社会公众有序参与环境决策、环境治理和环境监督,倡导绿色生活生产方式,提升全民生态自觉,形成政府、企业、公众良性互动的环境共治体系。

坚持数字赋能、深化改革。以全域数字治理试验区建设撬动各领域改革,坚持“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理念,强化科技支撑和数字赋能,推进生态环境领域数字化转型,进一步释放德清县改革试点集成、创新要素集成、应用场景集成的鲜明优势。建立健全法治体系和市场化机制,提升生态环境治理的科学化、智能化水平。

(三)规划目标

1.总体目标

展望二〇三五年,高水平建成新时代美丽德清,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全面提升,生态环境实现根本好转,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全面形成,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全面建立,充分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实现,建成全域数字化治理的智慧县城,全面建成天蓝水清、循环低碳、绿色发展的数字化美丽山水田园城市。

锚定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州提出的新嘱托新期望,对标美丽中国和美丽浙江建设新部署新目标,坚持高质量发展、高水平保护和高标准治理,提出德清县“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总体目标:到2025年,全县生态环境问题得到全面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稳定向好、现代化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基本建立、生态环境安全得到有力保障,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幸福感更加凸显,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经济社会实现协调发展,全域美丽的美丽德清基本建成。

——绿色低碳发展格局基本夯实。县域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得到进一步优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进一步拓宽;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升;碳排放强度持续降低,应对气候变化能力稳步增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基本建立,产业发展布局更加合理;绿色生活方式基本形成,全民生态自觉逐步提高。

——生态环境问题得到全面改善。全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境内主要河流水质明显改善,县控以上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稳定在100%;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PM2.5年均浓度下降到25ug/m3以下,臭氧(O3)浓度上升趋势得到控制,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2%以上;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保持在95%以上;全域建成无废城市

——现代化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基本建立。生态环境领域数字化改革不断深化,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显著增强,生态环境监管标准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步伐加快,环境治理效能显著提升,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不断上升。初步形成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

——生态环境安全得到有力保障。山水林田湖草一体的生态系统实现良性循环,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全面提升,生物安全管理水平显著提升,生态安全得到有效维护,生态环境风险防控有力,优质生态产品供给基本满足公众需求。

2.目标指标

“十四五”时期共设置生态环境保护指标16项,其中约束性指标12项,预期性指标4项(具体见表21)。涵盖环境质量、污染减排、风险防控、生态保护、低碳发展五大领域。

2—1

德清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重点指标

指标类别

序号

指标名称

2020年现状

2025年湖州市目标

2025年德清县目标

指标属性

环境质量

1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

84.36

(“十三五”均值)

90以上

92以上

约束性

2

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µg/m3

36.2

(“十三五”均值)

25以下

25以下

约束性

3

县控以上断面-类水质比例(%

100

100

100

约束性

4

地下水质量类水比例(%

-

省下达指标

省、市下达指标

预期性

污染减排

5

氨氮五年削减比例(%

-

省下达指标

省、市下达指标

约束性

6

化学需氧量五年削减比例(%

-

省下达指标

省、市下达指标

约束性

7

挥发性有机物五年削减比例(%

-

省下达指标

省、市下达指标

约束性

8

氮氧化物五年削减比例(%

-

省下达指标

省、市下达指标

约束性

风险防范

9

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

-

省下达指标

95

约束性

10

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

-

省下达指标

95

约束性

11

5年期突发环境事件下降比例(%

0

省下达指标

省、市下达指标

预期性

生态安全

12

森林覆盖率(%

42.65

-

不下降

约束性

13

生态保护红线占国土面积比例(%

14.94*

-

不下降

约束性

低碳发展

14

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比例(%

-

省下达指标

省、市下达指标

约束性

15

煤炭消费比重(%

-

-

省、市下达指标

预期性

16

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例(%

-

-

23

预期性

注:带*的指标2017年划定比例,基准值以省级审批面积为准

全面实施以“三线一单”为核心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优化产业发展格局,持续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和农业投入结构优化调整,加快培育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三、重点任务

(一)坚持源头防控,加快构建绿色发展格局

1.构建绿色低碳发展空间格局

严格落实“三线一单”分区管控。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探索实践智能化监管工作,确保生态保护红线精准落地、界线清晰。探索完善生态保护红线优化机制,确保生态保护红线占国土面积比例不降低。严格落实“三线一单”管控要求,按照配套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对全县17个环境管控单元实施分区差别化管控。以重要功能区为载体,保育关键生态敏感点。开展生态保护红线监测预警与评估考核,实现山水林田湖草系统监管和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监管。推进县域空间治理数字化平台、智慧环保平台等系统构建完善“三线一单”应用模块,实现“三线一单”应用管理的数字化成果应用,全面推进生态环境准入研判的高效精准。

优化生态产业发展格局。立足工业发展向开发区、园区集聚的现状,高标准打造高新区、经开区、度假区三大高能级平台。有序推动高新区扩区,逐步整合乾元、雷甸工业功能区,构建以地信智慧城和智能生态城为双核心,联动砂村车联智造城、临杭通航智城以及城北生命健康等新产业平台的全域高新发展格局。推动经开区产业转型提升,打响数字化示范(试点)园区、现代化美丽园区、科创+智造产业集聚区三张名片。以全域旅游目的地和区域旅游一体化为方向,加强度假区与风景区山上山下联动,加大“山--村”三类空间资源整合力度。积极推进都市型现代农业建设,加快实施农业主体功能区战略,深入推进一条杭州绕城西复线(二绕)美丽田园风情线、三大农业产业集聚区、四条美丽农业产业发展示范带和五个特色农业强镇的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布局。

2.统筹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深化能源结构优化调整。以碳达峰、碳中和为契机,推动能源结构绿色低碳转型。严格落实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制定煤炭总量压减方案,实行煤炭消费减量替代,严控新建燃煤发电项目,实施大机组替代小机组,力争实现煤炭消费总量负增长。强化煤炭质量控制,推进煤炭清洁化利用。实施工业炉窑改造、余热余压利用、热电冷联产、电机能效提升等工程,深入开展企业节能低碳行动。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加强太阳能光伏发电等支撑电源建设,增强电力安全保障能力,强化天然气供应保障,鼓励发展生物质综合利用。加速推进氢能基础设施建设,探索氢能应用。全面推行节能管理,推动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提质扩面。加强用能监督管理,深入开展能源审计和能效水平对标活动,实行能源利用状况报告制度,建立企业能源管理体系,继续推进节能示范项目、节能改造项目和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的建设,发挥技术节能的支撑性作用。

加快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推进木皮和钢琴等传统行业绿色化改造,加快提升传统产业绿色低碳高效发展水平。加快淘汰生产环境差、产品档次低、环境污染重、生产工艺落后、生产安全隐患大等问题企业,关停石材切割、塑料造粒、洗烫、小泡沫等低端落后产能,对污染企业实施搬迁和节能环保技术改造,优化工艺技术、生产装备和产品。对化工、印染、造纸、水泥等行业实行总量规模控制。进一步加强“低散乱”企业的联合执法,建立长效监管机制,防止二次“低散乱”。深化“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加快老旧工业园区改造提升,促进资源利用更高效,产业方向更明晰,产业平台更集聚。制定实施“一园一策”、“一行一策”,推进绿色低碳工业园区建设。大力发展优势主导产业,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计划,着力培育通用航空和地理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环保绿色产业。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AR/VR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作为地理信息转型升级的核心驱动力进行多点布局,赋能产业互联新生态。

推进交通运输结构优化调整。进一步提高水路、铁路货运比例,推动交通运输业绿色低碳发展。着力提升水路运输能力和服务质量,加快设施建设、运力调配、运输组织优化等工作,大力拓展德清港集装箱业务,引导适箱货物“散改集”、“公转水”。加快水运基础设施建设,推动5G、北斗导航等信息技术与水运业深度融合。积极拓展航线,鼓励新增船舶运力,推动年货物吞吐量不断提升。积极推广新能源汽车,大力推动交通运输装备低碳化,交通用能结构持续优化。进一步加大超限超载治理力度,持续推进货运车辆标准化改造,加快构建农村物流网络体系,推广农村物流节点“多站合一”,促进城乡双向流通。

推动农业投入结构优化调整。深入推进化肥农药等农业投入品实名制购买、定额制施用“肥药两制”改革,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绿肥轮作等。调整优化化肥使用结构,加大商品有机肥推广力度,引导农民科学施肥,有效减少农田化肥使用量和氨挥发量。控制水产养殖规模,合理评价主要水域的环境承载力,严格控制养殖生产,对于超环境承载力的区域,通过逐步调减养殖面积,降低水产养殖对环境的影响,确保养殖总量与环境承受能力相适应。调整水产养殖布局,规范限养区、养殖区内的养殖生产。优化水产养殖品种结构,加强品种创新,大力发展低消耗低排放品种。积极发展生态养殖,大力推广生态循环渔业、稻渔综合种养、设施渔业等环境友好型养殖模式,实施鱼塘生态化改造、稻鱼共生轮作等工程。

3.积极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提倡公众绿色、低碳出行,倡导公共交通、自行车、步行等方式出行。开展以绿色出行为主题的宣传活动,重点打造绿色出行公交示范线,以点带面扩大公交吸引力,持续提升新能源公交比例。倡导绿色消费理念,逐步引导人们的消费价值取向往绿色、低碳、节约、可回收的方向发展。积极引导公众优先选用节能环保低碳产品,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抵制“白色污染”,限制过度包装,减少塑料袋的使用。引导居民在日常生活中形成注重节约、爱护环境的良好习惯和健康生活模式。创新推广垃圾源头分类的方式和机制,建立“垃圾分类+商超”、“积分兑换+停车优惠”、“季度评选+年度排行”等激励模式。不断丰富全社会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引导激励形式,在县内企事业单位推广安装餐厨垃圾桶“智慧芯片”,并入德清“智慧城管”后台。

(二)坚持碳排达峰,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坚持减缓和适应并重,实施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主动适应气候变化,探索开展“零碳”试点示范创建。

1.推进落实碳排放达峰行动计划

围绕碳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研究编制实施县域和重点领域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明确达峰目标、路线图和配套措施,强化达峰目标责任落实,探索建立碳评价制度,源头管控新增高碳建设项目,细化确定达峰措施。针对建材、造纸、化工、电力等重点行业,明确行业达峰时间和达峰排放量,制定相关配套政策工具和手段措施,推动重点行业碳排放尽早达峰。

2.全面强化温室气体排放控制

开展温室气体清单编制工作,加强氢氟碳化物等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管理。逐步建立碳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和分解落实的长效机制,确保完成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的目标任务。落实碳排放权交易制度,推动企业积极参与碳排放权交易。推动低碳产品认证,加大低碳产品和技术的推广应用。

3.提高应对气候变化治理能力

构建现代化气候治理体系,统筹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和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创新应对气候变化体制机制。加强碳排放统计工作,完善碳排放统计指标体系,强化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责任考核,将碳排放基础统计指标纳入政府统计指标体系,健全涵盖能源活动、工业生产过程、农业、土地利用变化与林业、废弃物处理等领域的碳排放基础统计制度,建立碳排放控制目标预测预警机制。

4.探索开展“零碳”体系建设

积极开展低碳工业园区、低碳社区、“零碳”机关等多层级低碳试点、“零碳”试点建设,以西部山区和下渚湖湿地为重点,探索开展生态系统碳汇试点建设。积极实践碳中和,探索建设碳中和示范区。

(三)坚持协同治理,持续深化大气污染防治

坚持综合治理和重点突破,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以“清新空气示范区”建设为抓手,聚焦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秋冬季污染防治攻坚、夏季臭氧污染等问题,深化固定源、移动源、面源治理,推动全县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实现PM2.5O3“双控双减”。

1.强化大气环境综合管理

以“清新空气示范区”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VOCs、工业炉窑、柴油货车、城乡面源四大专项治理。实施夏季臭氧污染防控行动和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控专项行动,在重点防控时段,采取系列强化减排措施。推进PM2.5O3的协同治理。深入开展县城PM2.5O3污染特征分析和源解析,推进科学治污、精准治污。细化完善重污染天气减排清单及减排措施,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探索建立大气污染防治分级管控体系,全力削减各污染物排放强度,减少轻度或以上污染发生的频次和程度,推进大气质量持续改善。到2025年,建成“清新空气示范区”。

2.深化大气固定源污染综合治理

开展工业锅炉、窑炉深度整治。加快锅炉淘汰改造,完成1蒸吨/小时以上天然气锅炉低氮改造,推进生物质锅炉安装在线监测设施并联网。加强已改造锅炉日常监管,建立燃料使用台账管理制度,严厉查处擅自改用燃料、掺烧高污染燃料、化工废料等行为。开展工业炉窑整治专项行动,加快淘汰燃煤工业炉窑,淘汰炉膛直径3米以下燃料类煤气发生炉,取缔燃煤热风炉,基本淘汰热电联产供热管网覆盖范围内的燃煤加热、烘干炉(窑),加快推动铸造(10/小时及以下)、岩棉等行业冲天炉改为电炉。全面推进工业炉窑达标排放和无组织排放管理。推进工业炉窑结构升级和污染深度治理,确保环保、能耗全面达标。深入实施水泥粉磨站、玻璃制品、铸造等重点行业领域废气清洁排放改造。针对水泥、玻璃、化纤等高能耗高污染企业实施重点整治。

深化VOCs综合治理工程。加强VOCs源头削减和源头替代工作,全面推广低(无)VOCs含量、低反应活性的原辅材料和产品,新增VOCs排放的项目,实行区域内现役源倍量替代。强化过程控制和末端治理的全过程防治,提升工业企业VOCs治理水平,VOCs排放全面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加强废气收集,提升末端治气水平,鼓励采用预处理后吸附再生、催化燃烧、蓄热燃烧、沸石转轮浓缩、RTO等高效处理技术。化工行业及密封点数大于等于2000个的企业应开展泄漏与修复(LDAR)。臭氧(O3)污染高发时段加强政企协商与政策引导,适时启动间/对二甲苯、乙烯、丙烯、甲醛、甲苯、乙醛、1,3-丁二烯、三甲苯、邻二甲苯、苯乙烯等10类主要O3前体物VOCs企业主动采取错时生产减排措施。加强对家具、电机、工业涂装、漆包线等涉VOCs企业无组织排放浓度监管。推进工业园区、企业集群因地制宜建设涉VOCs“绿岛”项目,建设一批集中涂装中心、钣喷共享中心、活性炭集中处理中心、溶剂回收中心等,实现车间、治污设施共享,推进区域VOCs高效治理。

3.协同防治移动源废气污染

推进重型柴油货车OBD联网和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柴油货车、采用稀薄燃烧技术或“油改气”的老旧燃气营运车辆全淘汰。推动机动车超标排放非现场执法,加强大数据在超标溯源等方面的分析应用。加快城市充换电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优化,逐步形成比较完善、互联互通、智能高效的充换电配套设施及安全服务体系。开展岸基供电设施智能化改造,加快推动航运企业对现有船舶加装受电设施,加强对靠泊船舶使用岸电的政策支持,进一步提高岸电使用率。积极推进内河水域船舶排放控制区建设和措施落实,限制高排放船舶使用,探索开展船舶尾气遥感监测。严格执行汽柴油质量标准,加强对普通柴油供应的监督检查,实施国六标准车用汽柴油。开展成品油非法经营联合执法检查,加大对黑加油点打击力度。加强非道路移动源污染防治,试点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电动化替代,推进排放不达标工程机械、港口作业机械清洁化改造和淘汰。在主要港口和重要物流通道规划建设空气质量监测站。

4.全面控制大气面源污染

精细化扬尘管理。进一步深化建筑工地扬尘防治工作,全面推行绿色施工,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全面严格落实“7100%”要求。加强道路扬尘防治,推进道路机械化清扫,严格按照标准实施道路喷洒和冲洗,洒水保洁车实行GPS实时监管,确保洒水频次真正落实。加强渣土砂石运输车管理,落实专人上路检查,对渣土、砂石运输车辆实施全过程监管。推进裸露土地扬尘管理,重点加强德清县城内未开发、待开发区块和道路两侧裸露土地绿化,减少扬尘。开展大型规模停车场扬尘治理,加强场地硬化、洒水保洁和车辆轮胎冲洗,减少停车场扬尘污染。

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建立健全高效的秸秆收集体系和专业化储运网络,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加大秸秆焚烧污染危害宣传,加强对秸秆、落叶、垃圾等露天焚烧行为的执法监管,落实镇(街道)和村主体责任,严厉打击露天焚烧行为。完成全县露天焚烧高空瞭望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对农田秸秆、垃圾等露天焚烧行为进行全天候24小时监控预警。推广应用机械深施和水肥一体化技术,减少农田氨排放。

加强矿山扬尘防治。加强矿山粉尘治理,破碎加工区、中间料库、成品库等区域实现厂房全封闭,并安装降尘设施,矿区主要运输道路实现硬化,推广使用皮带输送长廊,减少车辆运输,矿石运输车辆驶离矿区时进行保洁。扎实推进矿山复绿专项行动,抓好矿山粉尘治理。

5.加强其他污染治理

加强餐饮企业准入管理,健全有证餐饮油烟净化设施定期清洗和长效监管制度。加强餐饮油烟、露天烧烤执法监管,加大超标排放处罚力度,建立长效监管制度。加强工业臭气异味治理,推进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各环节和畜禽养殖场臭气异味控制,提升垃圾、污水处理设施等的臭气治理水平。强化声环境功能区管理,在城区声环境功能区安装噪声自动监测系统。加强噪声敏感建筑物等重点领域噪声管控。完善重要交通干线隔声屏障等降噪设施。强化夜间施工管理,采取有效措施降低投诉热点领域噪声污染。

(四)坚持四水统筹,深入推进水生态环境保护

坚持“安全、清洁、健康”方针,污染减排和生态扩容两手发力,以“五水共治”为统领,以“美丽河湖”、“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为载体,统筹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保护、水资源利用和水安全维护,持续巩固和提升全县水环境质量,逐步恢复水生态系统健康。

1.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

利用无人机、遥感卫星等技术手段,对县级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开展定期巡查,推进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开展饮用水水源有机污染物全指标分析,摸清污染来源及风险点位,制定饮用水水源地“一源一策”保护方案。全面推进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建立以对河口库为主水源,东苕溪为备用水源的联网联调供水安全保障体系。实施对河口水库水体富营养化综合防治工程,加快开展对河口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综合整治及水源保护工作。落实对河口水库水源保护区及周边沿线公路等必要的隔离和防护设施建设,强化对河口水库、东苕溪(乾元段)道路、水路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管理。完善水源地数字化、信息化管理,提升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应急管理水平,实现水源地水量、水质、生态安全达标。

2.全面深化水环境治理

深化工业废水污染防治。进一步强化电镀、制革、印染、造纸、化工等重污染行业污染治理和清洁化改造,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严格重污染行业重金属和高浓度难降解废水预处理和分质处理,推行重点行业废水输送明管化,加强企业雨污分流、清污分流,强化企业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深化完善德清特色“一企一管”污水管网智能管控模式,推动工业废水污染治理从末端治理向源头管理转变。加快推进德清县经开区等工业集聚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提升改造及配套管网建设,加强工业集聚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自动在线监控装置的日常维护,确保装置正常、稳定运行。

强化城镇生活污水治理。实施乾元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及提标改造、新市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和雷甸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及清洁排放提标改造等工程,全面提升城镇生活污水治理能力。加快污水收集管网的分流改造,强化城中村、老旧城区和城乡结合部污水截流纳管,并加强管网日常养护工作,提高养护技术及装备水平。推进污水处理系统之间建设互联互通工程,提高县域污水处理系统的总体安全运行水平。加强进出水监管,全面实施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制度,切实加强对排水户污水排放的监管,有效提高城镇污水处理厂提质增效水平。建立污泥产生、运输、储存、处置全过程监管体系,城镇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处理设施产生的污泥应进行稳定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处置,全力建设“美丽城镇先行区”。到2025年,基本实现污水截污纳管和污水处理设施镇(街道)全覆盖,基本形成雨污分流、清洁排放、安全可靠的城镇污水处理系统。

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农家乐、洋家乐(民宿)污染防控。全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和标准化运维建设,对污水处理设施进行“硬件”升级,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管理云平台建设,集成整合污水处理设施设备运行数据、水质在线监测数据、污水处理设施在线监控数据、日常运维管理平台等功能。到2025年,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行政村覆盖率和达标排放率均达到95%,标准化运维实现全覆盖。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强化农村户厕改造,普及无害化卫生厕所,全面实施厕所粪污同步治理、达标排放或资源化利用。推进西部山区农家乐、洋家乐(民宿)污水治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实现管网全覆盖,污水全收集。对现有农家乐、洋家乐(民宿)进行全面整治,并进行污水处理设施排查,全面开展改造提升,确保达标排放;严控准保护区民宿数量,新办民宿必须安装配套污水处理设施并达标排放。

推动农渔业水污染防治。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大力发展现代生态循环农业。严格执行畜禽养殖区域和污染物排放总量“双控制”制度,进一步解决畜禽养殖污染问题,规范提升养殖管理水平。支持水产养殖废水处理、循环用水等环保设施设备升级改造,提升水产养殖生态循环水平。持续做实养殖尾水治理,建立健全尾水治理长效机制和实效机制,有效消除“应治漏治”现象,提升治理设施运维质量,切实巩固治理成效。

加强船舶码头废水污染治理。加强内河营运船舶水污染物监管。加快推进主干航道整治清淤,健全完善规范化污泥处置体系和清淤治污长效管理体系。完善船舶码头污水、垃圾接收转运、处理设施建设与运行体系,并与城市公共设施衔接,确保码头船舶生活污水、含油污水、化学品洗舱水和船舶垃圾达标处理。开展船舶及码头污染防治专项整治行动,强化泥浆运输和装卸作业的动态监管。进一步健全码头、运输船舶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体系,强化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提升油品、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应急能力。

全面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全面推进工业园区、居民小区、商贸集中区“污水零直排区”提升改造。逐步推动农村行政村(社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2022年底前,全县重点园区全面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升级版建设,统筹推进污水管网建设与改造工程,彻底解决工业企业雨污混排问题。加快污水收集支线管网建设。深入开展城镇和工业集聚区老旧管网修复、雨污分流改造和入河排污(水)口整治。建立健全“污水零直排区”长效运维管理机制。在健全工业园区管网档案管理和运行维护、重点纳管企业日常监管等长效管理制度体系的同时,加强市政污水管网巡查养护力度,对工业企业的入网口定期实施管网巡查、检测、清淤和维修,建立运维台账记录。定期开展建成区雨水排放口巡查,对晴天排水现象倒查问题并限期整改。

3.提升重点河湖水生态健康

加强东苕溪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编制实施东苕溪水污染防治计划,落实水污染防治分区体系,确定重点治理区域和重点治理方向。利用无人船、无人机、水下机器人等对国控断面(城南翻水站、东升)水体开展走航分析,制定“一点一策”治理方案。着力开展东苕溪流域德清段蓝藻倒灌防治工程,同时加强东苕溪蓝藻预警监管,建立快速反应联动机制,在监测与防治实时联动的基础上,通过拦截与打捞相配套、机械与人工打捞相结合、打捞与运输处理相衔接,做到蓝藻拦截打捞区域全覆盖。

推进京杭运河(德清段)水环境综合治理。按照国家《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生态空间管控要求,严格生态空间准入管理。加强大运河自然岸线保护,推进大运河沿岸国土绿化和滨河防护林生态屏障建设,构建绿色生态廊道。深入推进“河边三化”、“双清”等专项行动,定期全面清理京杭运河(德清段)及48条汊港的河面杂草、废弃漂浮物、河中障碍物和沿岸垃圾,全面落实河道保洁长效管理机制。同时,建立完善船舶动态管理系统,加大对超载船舶查处力度,以减少船舶因超载吃水深对水体的搅动。强化京杭大运河交接断面水质监测,完善水质达标预警机制。

推进平原河网水生态修复。加大东部平原河网地区河湖水系连通及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力度,开展老龙溪、十字港、余英溪等重点河道综合整治,实施控源截污、河道整治、水系连通、动力调控、净化强化和生态修复建设。实施东部平原河网水动力优化、水资源调配工程。在确保防洪排涝安全下,统筹流域-区域-城区水环境,兼顾航运、景观等,利用外围优质水源,综合运用已有水利工程,通过控源截污、清淤、畅流、活水、管理等综合措施,增大水动力、增加水环境容量、增强河道自净能力,实现水资源可持续高效利用与水环境生态系统改善的良性循环。持续做好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工作,沟通治理断头河和淤塞的村塘,增加水体流动,提升水系循环自净能力。同时通过水生植物的种植以及生态护岸的推广,进一步改善农村水环境。

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建立河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的长效机制,全面实施河湖管理标准化,制定河湖管理专业技术标准,建立标准化河湖综合管护长效机制,探索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样本。探索智慧化管理模式,加快整合河长制管理信息系统、智慧城管信息系统、公众护水平台、河湖健康体检电子档案等系统数据信息,打造升级“德清智慧护水一张图平台”,探索融入基层“一室四平台”,实行网格化、留痕化监管,高效推动全县域水环境治理。

4.加强水资源保护和节约

加强取用水管理标准化。实施标准化战略,建立“取用水规范化”、“数字化”、“标准化”等三化管理。建立取水许可全过程监管机制,事前严格取水许可审批和验收,事中事后严格取水许可监督管理。完善取水许可管理信息化系统,建设水资源信息“一张图”,水资源要素“一张网”,水资源监管“一本帐”,实现取用水实时监测监控全覆盖。

持续开展生态配水行动。采用外区域引调水工程和水系联通工程等措施,引入清洁水源补给城市枯水期水资源,建立生态配水调度机制和调度规则,全面提升河道水质,改善水体生态环境,实现城区河道“清水长流”的目标。以对河口水库和农村水电站等水利工程为管控对象,建设安装生态流量监控设施。建立生态流量(水量)预警机制,在智慧管水平台实现预警信息及时发送。

推进县域节水行动。严格执行水资源开发利用红线。实施水资源管理双控行动,细化区域用水总量、强度控制指标体系,建立镇(街道)和重点用水单元双控指标体系,逐步强化节水约束力。推进实施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节水标杆示范、节水装备制造等工程,逐步提高全县节水能力。将再生水用于工业用水大户、园林绿化、市政道路等杂用水,切实提高德清县城市再生水利用率。

(五)坚持分类防治,大力加强土壤污染综合防控

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风险管控和分类治理,聚焦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污染物,加强土壤污染源头管控,推进农用地土壤分类精细化管理,加强建设用地风险管控和治理修复,确保土壤环境安全

1.强化土壤污染的源头管控

推进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建立重点行业优先管控企业名录,推进重点企业土壤污染调查。加强土壤污染工业来源的识别与防治,建立完善土壤污染重点行业企业清单,结合电镀、金属表面处理等行业特点,细化标准技术规范、监管能力提升等管理措施,开展针对性的污染防控。深化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化肥、农药及灌溉水等农业土壤污染源治理,探索建立农业“两区”土壤环境质量定期报告制度。到2025年,土壤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达到95%以上。

2.开展农用地分类精细化管理

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定要求,结合全省耕地质量等级评定,划分优先保护、安全利用和严格管控等3类耕地范围。2025年底前建立全县耕地土地质量档案,并纳入全县土地质量数据库管理。逐步开展林地等其他农用地土壤质量划定工作。将优先保护类耕地纳入永久基本农田示范区,实行严格保护;对安全利用类耕地优先采取农艺调控、替代种植、轮作等措施,降低农产品超标风险,并积极开展治理修复;对严格管控类耕地,在全面落实粮食禁止种植区划定、种植结构和用地功能调整的基础上,通过种植超累积植物吸附等生物修复措施,逐步降低土壤中污染物浓度,力争“十四五”期间严格管控类耕地面积不增加。加强重度污染土地产出的食用农()产品质量检测,调整种植结构。

3.加强污染地块风险管控和治理修复

推进重点行业关停、搬迁和淘汰等企业原址用地土壤环境调查评估,确定污染地块环境风险等级,形成动态更新的全县污染地块名录。对列入污染地块名录、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的地块,根据地块污染风险程度和后续用途,落实清理遗留污染物或移除污染源、防止污染扩散等措施。加强城乡规划、土地收储和流转、项目选址等环节的审查把关,防止未按要求调查评估、环境风险管控不到位、治理修复不符合要求的污染地块被开发利用,切实保障住宅、商服、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等用地的环境安全。组织实施一批重点污染地块修复工程,深化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加强污染地块土壤污染修复的环境监管,重点督促落实设立公告牌、妥善处置二次污染物,确保修复效果。

4.推进地下水污染防治

加强地表水与地下水污染、土壤与地下水污染协同防治,实施地下水国考点位水质巩固(提升)行动,确保实现上级下达的水质目标。对重点工业园区开展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评估,按照“一园一方案”,落实地下水污染管控和治理措施。对已查明的地下水重污染工业企业,依法纳入重点排污单位,督促落实自行监测、溯源断源、管控治理等措施。

(六)坚持闭环管理,全域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坚持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和治理能力匹配化,以全域“无废城市”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工业和其他固体废物管理,加快构建固体废物多元处置体系,实现固体废物全过程闭环管理,逐步达到产废无增长、资源无浪费、设施无缺口、监管无盲区、保障无缺位目标,高标准打造“无废城市”德清样板。

1.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化

推行绿色产品设计、绿色产业链、绿色供应链、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管理。开发应用有利于减少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的生产工艺及废水、废气治理技术,开展固体废物减量化工艺改造。持续推进清洁生产,夯实产废者的主体责任,延长产废者的责任追究链条,有效减少源头产生量。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深入推进省级资源循环利用示范城市试点建设,促进固体废物资源利用园区化、规模化和产业化。减少化肥、农药等农业投入品使用量,减少农业废弃物产生量。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推广使用环保布袋、纸袋等非塑制品和可降解购物袋,推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消费量大幅减少。

2.加强固体废物分类收集

以高新区、钟管镇站点为模板,逐步向有条件的镇(街道)推广,实现“精准化源头分类、专业化二次分拣、智能化高效清运、最大化资源利用、集中化统一处置”的一般工业固废转运处置模式全覆盖。从严落实全县城镇生活垃圾各类专项规划,完善生活垃圾分类运输和处置的运作模式,重点引导保障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全县严格执行“一把扫帚扫到底2.0版”,在现有垃圾分类收处基础上,结合建筑垃圾、大件垃圾处理工作,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乡垃圾收运分类处置效率。建立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农户参与的农业废弃物收集体系,持续完善病死猪无害化处理和废旧农膜、化肥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制度。

3.构建固体废物多元利用处置体系

推进工业固体废物、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农业废弃物等各类固体废物处置设施建设,持续构建固体废物多元利用处置体系。加快推进餐厨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置示范试点城市建设,积极推动餐厨垃圾减量化,重点实施餐厨垃圾集中收运处置等项目建设。实施德清县再生利用基地建设工程,建设飞灰、一般工业固废、生活垃圾应急填埋等三个填埋库区;3个一般工业固废(包括高新区、新市镇等2个收集点)分拣收集中心,1个危险废物收集中心。推进德清县得功新材料有限公司废贵金属催化剂及再生资源化项目建设,补齐德清县废催化剂处理缺口。加快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畅通畜禽粪污还田利用渠道。建立多途径的秸秆利用模式。积极推动建筑垃圾精细化分类分质利用,落实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产品标准体系,推进形成完善的德清县大件垃圾、园林垃圾、装修垃圾收运与末端处置体系。

4.提升危险废物末端处置能力

推广政府向有资质单位购买服务、危险废物持证经营单位委托授权和政府统一建设集中贮存设施等运营模式,着力解决小微产废企业危险废物收集转运不及时、处置出路不通畅等问题,建立覆盖全县所有小微产废企业危险废物及实验室废物集中统一收运体系。推广信息监控、数据扫描、车载卫星定位系统和电子锁等手段,推动危险废物转运信息化监管能力建设。鼓励具备危险废物综合利用和处置能力的高新技术企业优先建设和规模经营。强化医疗废物源头分类管理,推动医疗卫生机构对医疗废物进行规范分类。推广医疗废物回收“小箱进大箱”,实现医疗废物集中收集网络体系全覆盖。推进医疗卫生机构对未被污染的一次性输液瓶(袋)进行规范分类处置。确保医疗废物规范收集和处置率达到100%

5.健全固体废物闭环式监管体系

以“无废城市”建设和整治行动为抓手,进一步完善固体废物管理的制度体系建设,包括制定小微企业危险废物、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收储运一体化单位管理制度、实验室废物管理制度以及一般工业污泥、炉渣等大宗固体废物管理制度。借助“智慧环保”平台,探索固废、危废全生命全周期管理的模式,从“产生源头、转移过程、处置末端”等三个环节重点突破,搭建便捷高效的可监控、可预警、可追溯、可共享、可评估的信息管理系统。建立健全危险废物监管长效机制,着力提升危险废物环境监管能力。运用“互联网+信用”监管手段,将“无废”处置信息纳入企业(个人)信用档案。到2025年,全面建成无废城市”。

(七)坚持系统修复,全面强化生态风险防范

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强重点生态空间保护监管,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深化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科学构建生态安全格局。坚持主动防控和系统管理,加强生态环境风险源头防控,推进重点领域风险防控,构建全过程、多层级生态环境风险防范和应急体系。

1.强化自然保护地和生物多样性保护

加强重要自然保护地管护。深入推进“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实行最严格的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保护监管制度,重点推进筏头乡自然保护小区、莫干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下渚湖国家湿地公园等重要自然生态空间的保护。加强对莫干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管理和保护。加强湿地保护和修复,强化河流、湖库水域保护及管理。最大限度保留区域内原有自然生态系统,保护好河湖湿地生态环境。实施下渚湖湖滨带修复工程,健全湿地自然保护生态体系,积极推进退耕还湿、退田还湿,强化湿地监测和信息管理体系建设,遏制湿地面积萎缩和功能退化的趋势。

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开展县域内生物多样性的系统调查和编目,以东苕溪以西流域为重点区域开展县域水生生物多样性调查与评估工作,建立生物多样性监测站点,对重要生态系统及重要物种资源开展常态化监测,掌握生物多样性和威胁因素的长期变化趋势,建立服务于管理需求的生物多样性信息平台。加强古树名木保护,科学制定“一树一策”保护方案。建立古树名木的专题数据库,实现对古树名木的精确定位和动态管理。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建立完善野生动植物特别是珍稀濒危野生物种保护体系,持续推进朱鹮人工繁育及野外种群重建工作。强化水杉、银杏、金钱松、朱鹮、白鹤等珍稀物种拯救保护,建立健全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监测体系。加强野生动植物栖息地生态修复,科学谋划建设一批生态廊道,着重完善保护网络体系。强化外来物种入侵预防,全方位加强县、镇(街道)、村三级联动的外来生物监测预警体系建设。

2.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工作

加强森林建设与保护。深入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高水平推进国土绿化行动,统筹推进生态公益林建设、林相改造及森林资源保护工作。着力推进珍贵彩色森林建设,打造一批集景观建设、林相改造、生态涵养于一体的珍贵彩色森林。深化“一村万树”行动,推进“森林德清”建设,不断增加森林资源总量和质量,有效构建生态安全屏障。改变树种较为单一的局面,增加阔叶林、混交林比例,加强森林的生态效益。

加强矿山治理修复力度。加快推进矿山生态修复,全面完成“两路两侧”重点废弃矿山治理任务,在产矿山实施边开采边治理,巩固提升绿色矿山建设成效,推进废弃矿山治理长效管控,提升废弃矿山治理水平。到2022年,实现绿色矿山全覆盖。到2025年,完成5座废弃矿山治理。

全面推进幸福河湖建设。以“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为建设目标,挖掘特色乡村文化,突出田园水乡风貌,全面推进“美丽河湖”向“幸福河湖”升级迭代,重点提升“大美苕溪”和“水墨蠡山”两大特色示范河道,着重推动盘溪、幸福联合水系、洛舍漾等水域串点成线、连线成面,深入打造“西部自然风光、中部生态休闲、东部梦里水乡”幸福河湖格局。完成城南翻水站汇水范围、东升汇水范围、沈家墩汇水范围和乌镇北汇水范围共993条河道和49个湖漾水库的健康体检工作,到2025年,下渚湖街道、阜溪街道、乾元镇、新市镇、洛舍镇以种植沉水植物为主要工程手段,建成“水下森林”总面积达到20万平方米。

3.加强环境风险防范与管控

完善环境风险预测预警体系。完善全方位的突发环境事件预防和预警体系。制定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制度,定期对存在环境风险的企事业单位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定期更新全县环境风险源数据库,对重点单位、重点部位进行监测监控。加快完善自动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开展重点河段、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自然保护区、工业园区等环境敏感区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编制工作。完善饮用水水源地监测预警体系,建立“水华”预警机制,重点加强对总磷、总氮的预警监控。

加强重点领域环境风险管理。建立健全环境风险评估机制,对主要环境风险源进行定量、定性分析,开展突发环境事件的预设、分析和风险评估工作,对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和发生后的严重性进行认识及评价。重点开展油气、液体化工仓储及运输、石化化工、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质、危险化学品等相关产业突发环境事件的预设、分析和风险评估工作。建立风险源清单,对重金属、化学品、危险废物、持久性有机物等行业突出抓好全过程风险管控。

完善环境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全面推进环境应急机构标准化建设。及时掌握全县危险化学品、放射源、重点风险源、环境敏感点基本信息和环境应急物资储备现状以及各类污染物质的基本处置方法等信息,实现“环境风险点源清楚、环境应急处置方式清楚、环境应急物资储备情况清楚、流域和区域环境敏感点位清楚”。依托社会专业化机构,大力推行环境应急救援队伍专业化建设,健全完善应急救援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应对各类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救援能力。依托专业固废处置中心和大型化工企业购买专业化服务,完善应急物资储备中心建设。

(八)坚持改革引领,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

充分发挥党政、企业、社会、市场在生态环境治理中的积极作用,以党委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市场为补充,调动公众和社会组织参与环境治理的积极性,形成多元共治格局。

1.建立健全环境治理责任体系

建立健全环境治理领导责任体系。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构建以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的目标评价考核体系,完善绿色发展绩效考核机制和差别化政府绩效考核体系,探索建立生态红线保护区、重要生态功能区重要经济考核替代性指标,健全美丽德清建设目标评价考核体系。深化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建立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体系,重点压实党政主要领导责任。深化领导干部自然资源离任审计,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

强化企业环境治理责任体系。落实企业作为污染排放者的环保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持证和按证依法排污,完善自行监测、台账记录、执行报告制度,实行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建立以排污许可证为核心的环境监管制度。深化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严格落实企业污染治理、损害赔偿和生态修复责任,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完善企业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体系,充分发挥企业自巡查、生态环保“健康码”等作用,推动企业生态环保责任落实。强化企业自我管制机制,健全企业环境信息公开制度,建立企业环境信用评价体系,构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

完善环境治理全民参与体系。强化公众参与机制,有序引导公众参与。加大对民间环保组织的培育,逐步建立环保志愿者和社区环境圆桌对话的公众参与环境保护机制。加强政府与环保社会组织间的伙伴关系,健全行政力量主导下的环保社会组织参与环境决策、执法监管等过程的公众参与模式。努力形成政府、企业、公众共同参与、互相监督、良性互动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继续完善推广“生态绿币”激励模式,鼓励全民参与治水、护水、垃圾分类等环保工作。

2.建立健全环境经济政策

完善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制度。依托“智慧环保”大数据平台,不断完善全县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系统,实现对企业从筹建初期的环评审批到建成后的投产达产的动态监管。鼓励未纳入该评价系统的企业、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等自愿申请参加环境信用评价。根据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结果实施分级分类监管。将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结果共享给信用管理主管部门及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惩戒,推动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结果在行政许可、采购招标、评先评优、信贷支持、资质等级评定、安排和拨付有关财政补贴资金等工作中广泛应用,促进企业主动提升环境信用评价等级。推进企业环境信用与绿色信贷衔接,将企业环境信用信息与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信贷挂钩,强化环境监管,优化信贷结构,防范信贷风险。

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深入推进德清GEP核算决策支持平台建设,建立生态价值推演模型,积极探索GEP考核体系。持续探索强化GEP指标在领导干部离任审计、绩效考核等方面的应用,围绕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生态产品政府采购、生态产品交易市场培育、生态产品质量认证、绩效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等方面,探索形成可实践、可推广的制度体系。重点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三块地”改革、生态产品质量认证等优势改革领域,形成一批可复制、可落地的经验。

建立完善绿色金融体系。全面推进德清县金融引领绿色经济发展试验区建设,充分发挥绿色金融在调结构、转方式、保生态、促经济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积极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持续加大对绿色企业、绿色产业、绿色项目的政策倾斜和资源支持。引导金融机构探索推进主要污染物排污权、碳排放权、水权、林权等质押融资创新,加大对生态环境治理的支持力度。鼓励金融机构开展绿色金融资产证券化,发行绿色金融债及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

深化生态补偿机制创新。完善生态补偿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森林生态效益、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与受益区之间的生态补偿机制,实现市场化生态补偿模式。探索更多元化的生态补偿模式,建立流域水资源生态补偿机制,以德清、余杭“东苕溪流域水环境补偿机制协议”为蓝本,积极推进京杭大运河等上下游补偿试点。进一步修订德清县西部山区生态补偿方案,完善生态补偿考核方案,提升清新空气监测网络体系,推进地表水断面水质自动站向镇(街道)延伸,补建重点河流水质自动站,细化补偿内容和补偿区域,适当加大补偿力度,积极发挥生态补偿效能。

(九)坚持整体智治,系统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

坚持“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理念,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加强生态环境执法和监测能力建设,加快新一代数字技术集成应用,推进生态环境数字化建设,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支撑生态环境精准治理、科学治理、依法治理,系统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

1.推进生态环境执法能力建设

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完善生态环境执法与基层治理“四个平台”的协调机制,健全镇(街道)生态环境网格化监管体系。推进生态环境执法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按照生态环境执法装备现代化标准,完善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服装、车辆、设备、办公场所等配置。加快配置无人机、无人船、远红外、走航车、便携式VOCs检测仪等高科技装备,建立全县生态环境执法装备调度制度,实现全县非现场执法全覆盖。建立执法分析研判机制、环境管理异常数据溯源排查及联动执法机制。运用大数据手段及时分析异常数据,加强溯源排查,实现监管信息智能推送、问题排查快速联动、执法检查智能触发、违法行为高效查处。完善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与行政检察、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加大对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案件移送、侦查、起诉和审判力度。

2.强化生态环境监测能力建设

持续推进生态监测与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加快推进地表水水质自动站和微站建设,强化自动站数据与手工数据的比对,建立健全站点数据异常通报制度。加快环境监测机构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网格化监控系统,全面对接全县“地理信息+”应用示范行动,充分发挥地理信息资源技术优势,应用物联网、大数据、景感生态等新技术,构建县域全天候全要素数字环境网络,建成覆盖全县的水、土壤、大气、噪声智慧化环境监测网络,水和大气监测深入到镇级层面。依托智慧环保系统,进一步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处置的可操作性、应急联动的同步性、应急管控的针对性,全面提升全县环境应急监测能力及对河口水库监测预警能力。

3.健全生态环境数字化协同监管能力

以德清县全域数字化治理试验区建设为抓手,推动技术创新与制度创新有机结合,构建生态治理与政府治理、经济治理、社会治理跨界融合的现代化治理体系。深入提升智慧生态环境管理系统,加强水、气、声、固废等环境资源数据汇集共享,完善环境保护决策协同平台,实现大数据支撑环境形势综合研判、环境政策措施制定,打造主动引领和驱动环境治理新模式。完善基于元数据标准的数据标准体系,优化提升当前生态环境管理信息系统,打造集成共享大数据云端监管平台,推进生态环境大数据协同管理,提高生态环境管理标准化、科学化、精细化和智慧化水平。建立包含德清县地方生态知识库的生态环境数据库,构建环境监测系统及安全预警平台,全面提升生态环保业务数字化水平。不断强化大数据分析应用,推进环境监察一体化、环境监测一体化、环境数据一体化、风险管理时效化,实现生态环境信息的整体化、多元化、可视化、全景化分析和展示,形成主动引领和驱动治理的生态环境“一张图”管理新模式,大幅提升全县生态环境服务水平。

4.夯实生态环境科技基础

加大科技支撑力度,优先支持生态环境数字监测预警、污水深度处理、大气污染防治、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园区循环化改造、绿色能源、绿色建筑等节能环保关键技术的研发、示范与推广。加强科技创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完善科技推广、信息服务和技术交流等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努力营造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积极组织开展治水治气治土治废领域前瞻性问题的研究与攻关。推进“零碳”科技研发应用,建立低碳技术遴选、示范和推广的动态管理机制。广泛吸纳国内外专业人才,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建立人才库。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建立部门分工协作机制,按照职能分工,加强规划实施的组织领导,强化指导、协调以及监督作用,确保规划顺利实施。县委县政府对全县的环境质量负总责,各职能部门明确各自职责,认真分解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目标,具体落实分解规划任务和重点工程,层层建立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

(二)加大投入保障

将生态环境保护作为财政支出的重点领域,建立政府投资稳定增长机制,加大对环境污染治理、环境风险管控、生态修复、环保基础能力建设等重点工作的投入力度,本规划中拟实施的环保重大工程项目作为政府优先实施项目和财政重点支持对象,并积极参与中央、省专项资金竞争性分配,确保规划项目早落地、早建成、早见成效。完善多元化的环保投入机制,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积极创新各类环保投融资方式,大力推进污染治理市场化。

(三)加强宣传教育

完善绿色传播网络,探索建立基于大数据和“互联网+”的生态环保宣教新模式,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社交平台和数字媒介等各类媒体,加大规划的立体式宣传力度。建立健全生态环境新闻发布制度,构建生态环境保护新媒体传播矩阵,探索建立基于大数据的生态环保宣传教育新模式。依托基层党校、成人学校、市民学校、家长学校等平台,广泛开展生态文化教育和知识培训,厚植生态环保意识,共同践行“绿色责任”。

(四)完善评估考核

建立规划实施评估考核机制,每年对规划确定的目标指标、主要任务、重大举措和重大工程项目落实情况进行及时总结。规划实施年度进展将作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在2023年年中和2025年年底分别对规划执行情况开展中期评估和终期考核,并对评估考核结果进行通报。

附表:1.德清县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重大工程项目表

          2.德清县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重大任务表

附图:1.德清县“三线一单”环境管控单元分类图

           2.德清县地表水水质监测断面分布图

           3.德清县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布局图


附表1

德清县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重大工程项目表

工程类型

序号

工程名称

工程内容

完成时限

投资金额(万元)

责任单位

治水工程

1

农田氮磷生态拦截沟渠

建设两条长度在1000米以上的生态拦截沟渠。

2021

200

县农业农村局

2

对河口水库水源地生态安全保障工程

生态湿地,污水零直排,库区移民,库区道路,标示标牌,隔离网,植物绿篱,安全保障中心提升。

2021-2025

30000

县水利局

3

苕溪清水入湖(德清段)河道整治后续工程

改造新民桥闸站,三里塘等三条骨干支流整治6km

2021-2023

15000

县水利局

4

乾元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及提标改造

乾元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5万立方米/日及清洁排放标准提标改造。

2021-2025

12000

乾元镇

5

雷甸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及清洁排放提标改造

扩建3万吨/日及清洁排放提标改造。

2021-2023

15000

雷甸镇

6

干山金鹏污水处理厂

项目计划将原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至1万吨/日的处理规模。

2021-2022

9000

经开集团

7

德清县新市乐安污水处理厂一期2万吨/日提标改造和二期2万吨/日扩建工程

项目新增建设用地约18.2亩,一期提标改造污泥浓缩池一座、深度氧化芬顿塔两座、斜管沉淀池维修等,对原工艺进行适当改进;扩建工程新构筑物包括:粗格栅提升泵房、细格栅及旋流沉砂池、初沉池、水解池、AAO池、二沉池、生物脱氮滤池、风机房、除臭系统、自控系统等配套附属工程的提标改造。

2020-2021

23000

经开集团

8

德清县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建设

治理河道55条,治理河长107.91公里,治理湖漾6个,治理面积3812亩。

2020-2022

60000

县水利局

9

农村生活污水管网修复工程

完成新安镇11个村农村生活污水管网的建设及维修。

2021-2023

2000

新安镇

治气工程

10

工业VOCs源头削减、过程控制和末端治理全过程防治工程

一、源头削减,企业通过采用低VOCs含量的原辅材料、清洁生产工艺等措施减少VOCs的产生;二、过程控制,规范提升对工艺设计、设备性能、运行操作以及技术管理的要求,减少VOCs无组织排放;三、末端治理,建设高效治理设施,推进污染设施升级改造。

2021-2023

500

市生态环境局德清分局

11

老旧工业园区改造提升

乾元镇老旧园区改造,拆除原旧厂房约1600平方米,新建标准厂房约1万平方米标准厂房。

2021-2022

3000

县经信局

12

能源综合开发项目

加油、加气及充电桩建设。

2021-2025

150000

县交通水利集团

无废城市工程

13

德清县再生利用基地建设

飞灰、一般工业固废、生活垃圾应急填埋等三个填埋库区,总库容210m3;一般工业固废(包括高新区、新市镇等2个收集点)分拣收集中心3个,危险废物收集中心1个。

2020-2022

35000

县综合执法局

14

废贵金属催化剂及再生资源化项目

德清县得功新材料有限公司年回收2000吨废贵金属催化剂。

2020-2021

9000

德清县得功新材料有限公司

15

县垃圾填埋场封场治理工程

垃圾堆体整形、封场覆盖与防渗系统、地表水导排系统、渗滤液导排系统、填埋气体导排处理、封场绿化、垂直防渗帷幕、现状垃圾坝加固、调节池加盖、浓缩液回灌等。

2019-2021

3000

县环境卫生管理处

16

新建县城区生活垃圾中转站

中转规模500/天。

2022

6500

县综合执法局

生态修复工程

17

下渚湖湖滨带修复工程

对下渚湖景区内的湖滨带进行水生植物修复,种植苦草、狐尾藻、马来眼子菜、荇菜、茭草、香蒲等各种类型水生植物,增加下渚湖水生植物多样性。

2021-2025

200

下渚湖街道

18

生物多样性保护

开展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建立生物多样性及生物资源监测、评估、预警体系。

2020-2022

300

市生态环境局德清分局

19

河湖健康体检

东苕溪流域:河道145条;京杭大运河流域:河道159条;菱湖塘流域:河道84条;重要湖漾水库:38个。

2021-2025

400

县治水办

20

废弃矿山治理工程

完成治理矿山5个,治理总面积约172亩。

2021-2025

1862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生态环境监管能力建设工程

21

县控以上断面自动监测站建设

完成8个自动站建设,实现县控以上地表水环境质量自动监测覆盖率达到100%

2021-2023

800

县环境保护监测站

总计

376762

/


附表2

德清县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重大任务表

 

任务分类

序号

任务名称

主要内容

工作目标

(一)坚持源头防控,加快构建绿色发展格局

1

严格约束生态容量

严格落实“三线一单”管控要求,探索完善生态保护红线优化机制。推进县域空间治理数字化平台、智慧环保平台等系统构建“三线一单”应用模块。

实现生态环境准入的高效精准研判。

2

优化产业布局

推动高新区扩区,逐步整合乾元、雷甸工业功能区;推动经开区产业转型提升,打响数字化示范(试点)园区、现代化美丽园区、科创+智造产业集聚区三张名片;以全域旅游目的地和区域旅游一体化为方向,加强度假区与风景区山上山下联动,加大“山--村”三类空间资源整合力度。

高标准打造高新区、经开区、度假区三大高能级平台。

3

提升水路运输能力和服务质量

拓展德清港集装箱业务,引导适箱货物“散改集”、“公转水”。积极拓展航线,鼓励新增船舶运力,推动年货物吞吐量不断提升。

提高水路货运比例。

(二)坚持碳排达峰,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4

落实碳排放达峰行动计划

编制实施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明确达峰目标、路线图和配套措施,强化达峰目标责任落实,探索建立碳评价制度,源头管控新增高碳建设项目,全面实施达峰行动。

力争尽早实现碳达峰目标。

5

开展“零碳”体系建设

开展低碳工业园区、低碳社区、“零碳”机关等多层级低碳试点、“零碳”试点建设。

打造应对气候变化试点体系。

(三)坚持协同治理,持续深化大气污染防治

6

创建清新空气示范区

以“清新空气示范区”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VOCs工业炉窑、柴油货车、城乡面源四大专项治理。实施夏季臭氧污染防控行动和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控专项行动,在重点防控时段,采取系列强化减排措施。

2025年,建成“清新空气示范区”。

7

VOCs源头削减和源头替代工作

推广低(无)VOCs含量、低反应活性的原辅材料和产品,新增VOCs排放的项目,实行区域内现役源倍量替代。

实现VOCs减排目标。

8

工业锅炉、窑炉深度整治

完成1蒸吨/小时以上天然气锅炉低氮改造,推进生物质锅炉安装在线监测设施并联网,全面推进工业炉窑达标排放和无组织排放管理。推进工业炉窑结构升级和污染深度治理。

减少工业源大气污染排放。

9

船舶大气污染整治

开展岸基供电设施智能化改造,加快推动航运企业对现有船舶加装受电设施,加强对靠泊船舶使用岸电的政策支持,进一步提高岸电使用率。积极推进内河水域船舶排放控制区建设和措施落实,限制高排放船舶使用,探索开展船舶尾气遥感监测。

减少船舶大气污染排放。

10

非道路移动源污染防治

试点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电动化替代,推进排放不达标工程机械、港口作业机械清洁化改造和淘汰。

减少非道路移动源大气污染排放。

(四)坚持三水统筹,深入推进水生态环境保护

11

开展对河口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综合整治及水源保护工作

制定饮用水水源地“一源一策”保护方案,落实对河口水库水源保护区及周边沿线公路等必要的隔离和防护设施建设。

实现水源地水量、水质、生态安全达标。

12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和标准化运维建设

对污水处理设施进行“硬件”升级,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管理云平台建设,集成整合污水处理设施设备运行数据、水质在线监测数据、污水处理设施在线监控数据、日常运维管理平台等功能。

2025年,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行政村覆盖率和达标排放率均达到95%,标准化运维实现全覆盖。

13

“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及长效巩固

全面推进工业园区、居民小区、商贸集中区“污水零直排区”提升改造。逐步推动农村行政村(社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建立健全“污水零直排区”长效运维管理机制。在健全工业园区管网档案管理和运行维护、重点纳管企业日常监管等长效管理制度体系的同时,加强市政污水管网巡查养护力度,对工业企业的入网口定期实施管网巡查、检测、清淤和维修,建立运维台账记录。定期开展建成区雨水排放口巡查,对晴天排水现象倒查问题并限期整改。

2022年底前,全县重点园区全面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升级版建设,巩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成效。

14

德清东部平原河网水动力优化、水资源调配

在确保防洪排涝安全下,统筹流域-区域-城区水环境,兼顾航运、景观等,利用外围优质水源,综合运用已有水利工程,实施控源截污、清淤、畅流、活水、管理等综合措施。

增大水动力、增加水环境容量、增强河道自净能力。

15

生态配水行动

采用外区域引调水工程和水系联通工程等措施,引入清洁水源补给城市枯水期水资源,建立生态配水调度机制和调度规则。

实现城区河道“清水长流”的目标。

16

节水行动

推进实施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节水标杆示范、节水装备制造等工程。将再生水用于工业用水大户、园林绿化、市政道路等杂用水。

逐步提高全县节水能力,切实提高德清县城市再生水利用率。

(五)坚持分类防治,大力加强土壤污染综合防控

17

土壤污染源头管控

推进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建立重点行业优先管控企业名录,推进重点企业土壤污染调查。

2025年,土壤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达到95%以上。

18

开展农用地分类精细化管理

落实国家和省里有关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定要求,划分优先保护、安全利用和严格管控等3类耕地范围。

2025年底前建立全县耕地土地质量档案,并纳入全县土地质量数据库管理。

19

地下水国考点位水质巩固(提升)行动

对重点工业园区开展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评估,按照“一园一方案”,落实地下水污染管控和治理措施。

确保实现上级下达的水质目标。

(六)坚持闭环管理,全域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20

构建固体废物多元利用处置体系

推进工业固体废物、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农业废弃物等各类固体废物处置设施建设。

持续构建固体废物多元利用处置体系。

21

提升危险废物末端处置能力

推广政府向有资质单位购买服务、危险废物持证经营单位委托授权和政府统一建设集中贮存设施等运营模式,建立覆盖县所有小微产废企业危险废物及实验室废物集中统一收运体系。

小微产废企业危险废物及实验室废物集中统一收运体系全县覆盖。

(七)坚持系统修复,全面加强生态保护与风险防范

22

“森林德清”建设

深入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高水平推进国土绿化行动,统筹推进生态公益林建设、林相改造及森林资源保护工作。着力推进珍贵彩色森林建设,打造一批集景观建设、林相改造、生态涵养于一体的珍贵彩色森林。深化“一村万树”行动,推进“森林德清”建设,不断增加森林资源总量和质量,有效构建生态安全屏障。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23

推进“美丽河湖”向“幸福河湖”升级迭代

提升“大美苕溪”和“水墨蠡山”两大特色示范河道,着重盘溪、幸福联合水系、洛舍漾等水域串点成线、连线成面,深入打造“西部自然风光、中部生态休闲、东部梦里水乡”幸福河湖格局。完成城南翻水站汇水范围、东升汇水范围、沈家墩汇水范围和乌镇北汇水范围共993条河道和49湖漾水库的健康体检工作。

打造“幸福河湖”格局。

(八)坚持改革引领,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

24

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深入推进德清GEP核算决策支持平台建设,建立生态价值推演模型,积极探索GEP考核体系。

探索形成可实践、可推广的GEP考核制度体系。

25

生态补偿机制创新

建立流域水资源生态补偿机制,以德清、余杭“东苕溪流域水环境补偿机制协议”为蓝本,积极推进京杭大运河、太湖等上下游补偿试点。进一步修订德清西部山区生态补偿方案,完善生态补偿考核方案。

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充分发挥生态补偿效能。

(九)坚持整体智治,系统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

26

推进生态环境执法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服装、车辆、设备、办公场所等配置。加快配置无人机、无人船、远红外、走航车、便携式VOCs检测仪等高科技装备,建立全县生态环境执法装备调度制度,实现全县非现场执法全覆盖。

实现生态环境执法装备现代化、标准化。

27

生态监测与环境监测网络建设

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网格化监控系统,全面对接全县“地理信息+”应用示范行动,充分发挥地理信息资源技术优势,应用物联网、大数据、景感生态等新技术,构建县域全天候全要素数字环境网络,

建成覆盖全县的水、土壤、大气、噪声智慧化环境监测网络,水和大气监测深入到镇级层面。

附图1

德清县“三线一单”环境管控单元分类图

附图2


德清县地表水水质监测断面分布图

附图3

德清县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布局图




抄送:县委各部门,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办公室,县纪委,县人武部,县法院,县检察院,各群众团体。

德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723日印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