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走进德清 >德清概览 >德清概况
德清概览

德清概况

发布日期:2024-03-28 09:37:34

德清县位于长三角腹地、浙江省北部,是杭州都市区的重要节点县。总面积936平方公里,辖8镇5街道,截至2023年底,总户数13.66万户,户籍人口44.2万人,其中城镇人口17.7万人。近年来,德清坚持树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成功举办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为新起点,持续提速高质量赶超发展步伐。2023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GDP)680.7亿元,同比增长5.3%(按可比价计算,下同)。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7.4亿元,同比增长4.4%;第二产业增加值386.5亿元,同比增长4.1%;第三产业增加值266.8亿元,同比增长7.0%。三次产业增加值结构调整为4.0:56.8:39.2。按常住人口计算,全县人均生产总值为122531元,增长4.9%。

德清底蕴深厚,是历史人文的沃土。县名取自“人有德行、如水至清”之义,建县至今1800年,留存有中初鸣制玉作坊、千年古刹云岫寺等历史文化遗迹,是中国原始瓷器、珍珠人工养殖技术等重要发源地,孕育了孟郊、沈约等历史文化名人,形成了防风文化、游子文化等独特地域文化。

德清见山望水,是生态优美的净土。县域“五山一水四分田”,森林覆盖面积45%,PM2.5平均浓度下降31.4%、列全省第一;创新推出“河(湖)长制”,五水共治六夺“大禹鼎”、连续三年夺银鼎,是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新培育“洋家乐”休闲度假新业态,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成功创建国家级。举办首届美丽中国田园博览会,连续三年举办民革中央莫干山会议,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综合评价连续6年排名全省第一,成为践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样本。

德清开放包容,是改革创新的热土。从首创科技创新“德清模式”到发展研究院经济,从“产学研”结合到“产学研用金、财政介美云”十联动,始终坚持举改革旗、走创新路、打开放牌。目前,承担省级以上改革试点144项,“三块地”改革5条创新举措被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吸收,“标准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等改革经验在全省全国复制推广,在全国县域率先推出“人才码”,创新实施“微改革”被央视《新闻联播》点赞。“办好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写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杭德城际铁路纳入《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纳入城西科创大走廊规划和运行机制取得实质性进展,全国县域唯一的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落地,全省唯一的自动驾驶与智慧出行示范区加速建设,成功举办全球未来出行大会、第41届亚洲遥感大会等全球性重大活动,浙江工业大学莫干山校区顺利开园,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知识和创新中心加快落地。

德清和谐善治,是民生幸福的乐土。首创“百姓设奖奖百姓”“乡贤参事会”等道德建设和基层治理载体,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潘美儿等优秀代表,连续15年成为省平安县,以全国县域第一的成绩创成全国文明城市。介绍德清公共服务均等化、城乡统筹等经验的案例成为联合国践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典范。创新推出“数字乡村一张图”基层治理新模式,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连续两年荣获“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先进县”,成为全省唯一的全国数字农业试点县,目前正以推进全域数字治理试验区建设加快县域治理现代化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