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甸镇

公开电话: 0572-8485010

监督电话: 0572-8485331

单位地址: 德清县雷甸镇大桥南路25号

邮政编码: 313219

Email地址: leidianzhen@sina.com

信息公开专栏

其他单位

QI TA DAN WEI

(一)历史沿革

 

雷甸镇位于德清县中南部,县内与乾元镇、新安镇相邻,南部与杭州市余杭区接壤。S304省道、申嘉湖杭高速贯穿而过,古运河横贯全境,与杭州余杭区仅隔一条大运河,距上海160公里,是德清面向杭州的南大门。

雷甸镇因驻地而得名,古郊外叫甸,明初有道士潘洞雷居此,故后人取名雷甸。辖区自清末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为雷甸乡、双溪乡、白云乡;1949年5月解放,同年7月建政为雷甸、杨墩、塘北、双溪四个小乡;1956年2月并为雷甸、塘北两乡;1958年10月两乡合并成雷甸人民公社,下设六个管理区;1959年撤销管理区,设置14个行政村和一个水产村;1982年雷甸人民公社改称为雷甸乡,1987年行政乡建制改为镇建制,即雷甸镇,以镇管村;2000年,区域调整,辖有11个行政村和一个水产村。现雷甸镇区域面积54平方公里,下辖12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常住人口4.72万人。

雷甸镇多次进入全国千强乡镇行列,先后获得省级教育强镇、省级体育强镇、省级卫生强镇、省级生态镇和市级卫生强乡镇、平安乡镇。

 

(二)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概况

 

雷甸镇经济发展活跃,创业氛围浓厚,工业经济量质并升,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据统计,现有工业企业300家左右,其中规模企业64家,亿千企业19家,形成了以装备制造、金属加工、医药化工、新型建材为主导的现代工业体系。其中,装备制造行业发展迅猛,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力军,涌现出华美电器、鼎力机械、力富特机械等一批龙头骨干企业。

围绕都市型高效生态农业发展,雷甸镇加快“杨墩水果精品园区”和“国兴瓜果园区”为核心的农业精品园区建设,杨墩休闲农庄被列入全省百个农业精品园之一,拥有国家无公害农产品25件、绿色食品7件,“雷甸”西瓜、“崔大姐”鲜食葡萄被评为省级名牌农产品。农业总收入近五年年均递增13 %。

    服务业全面提速发展。目前,全镇共有服务业单位(包括个体工商户)近1200家,从业人数达到2800余人,2014年服务业增加值为10亿元,年均增长近13%,高于生产总值年均增幅。随着临杭物流园区的建设和投入运行,以现代物流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初步形成。同时,休闲观光旅游业发展迅猛,“琵琶湾生态农庄”和“杨墩休闲农庄”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伴随着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同时,城乡面貌不断发生着新变化。雷甸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城乡全面均衡发展,成功创建“四星级”城镇。随着镇工业功能区的完善和临杭工业区的建设,人口与产业的聚集功能增强,道路、桥梁、污水管网等基础民生建设不断完善,镇区辐射效应日益显现。东港欣苑建成使用,“人口集中、产业集群、要素集约、功能集成”的农村新社区初步形成,城镇建设初具规模。

以“和美家园”建设为抓手,加大村庄环境整治力度和乡风文明建设,并扎实推进“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中心工作,农村面貌得到极大改善。健全完善城乡供水一体化、污水处理一体化、垃圾处理一体化“三个一体化”机制,城乡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成功创建省级“全面建设小康示范村”2个,市级“全面建设小康示范村”2个,“中国和美家园”精品村5个,新农村建设呈现新风貌。

雷甸镇坚持把重民生作为根本要求,力求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坚持社会事业取得新进展必须优先发展教育的理念。近年来,实施农村小学布局调整,将原有的13所小学教学点调整为中心校区及南点、西点2个分校区,新建东港欣苑幼儿园和塘北幼儿园,成功创建市级示范性教育强镇和市级学前教育先进乡镇。同时,加大文体投入力度,强化篮球场、乡村大舞台等基础设施建设,在全县率先将2座庙宇改建成文化礼堂,新建文化礼堂4座。开展 “文化走亲”巡演等各类文化活动,积极发展全民健身事业,连续举办五届全民运动会,成功创建省级体育强镇和省级小康型老年体育乡镇。

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也在不断完善,加强农村公共医疗均等化服务,健全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实施社区卫生服务站提升工程,完成雷甸、下高桥、双溪、杨墩等4村卫生服务站的提升。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启动“幸福启航”计划,优化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

针对雷甸镇外来人口较多的实际情况,我镇还创新社会管理模式,建立了新居民事务所,强化流动人口管理;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化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机制,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和信访疑难案件的化解力度,“平安雷甸”实现“十连冠”。

 

(三)传统产业转型迈上新天地

 

雷甸镇乡镇企业发展勇立潮头,敢于创新。“九五”期间,通过调整经济结构,转换经营机制,整顿压缩缫丝加工能力。1998年,关闭缫丝企业22家,拆除缫丝机1254台,为转型升级腾出了发展空间。之后,重点发展医药、化工、服装、建材等行业,抓大放小,组建集团公司、股份公司、有限公司,转让、租赁企业58家,盘活存量资产,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经济效益,并通过开拓外向型经济,发展个私经济。浙江欧诗漫集团公司、浙江大之胶囊有限公司、杭德化工公司等企业,产品远销国内外市场。1998年开始大力发展个私经济,

近年来,雷甸镇又通过关闭整顿、资产重组、转型创新等途径,逐渐淘汰印染、铸造等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益行业,推动节能减排,实现绿色发展。以德力产业园为示范,进一步发展壮大金属加工、新型建材和机械制造等优势产业,通过选商引资,着力延伸汽配、冷柜等产业链条,培育产业集群。加强政策扶持,做好企业上市的引导和服务工作,继鼎力机械上市后,积极鼓励华美电器等优势企业跨越发展。

雷甸镇大力提倡企业技术改造,加快大大不锈钢、华美电器、博雷机床等技改项目建设进度,努力提升传统产业现代化、自动化水平。主动对接国家出台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以临杭物流园区建设为重点,带动以物流、金融等为主要内容的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积极打造现代物流集聚区。完善工业功能区商务酒店、商贸市场、休闲娱乐等生活配套服务,逐步提高三产比重。

 

(四)临杭物流园区:未来经济增长极

 

临杭物流园区位于雷甸镇南部、09省道以西、申嘉湖(杭)高速以北、杭湖锡航道以东的三角地块,规划用地面积约250公顷。规划分“一心三轴八区”,“一心”即物流商务核心区;“三轴”即东西向临杭大道交通轴线、南北向的钢材物流加工用房与工业原材料物流仓储之间的道路轴线以及保税仓储与工业原材料展示采购区之间的道路轴线;“八个功能区”即工业原材料采购功能区、钢材物流功能区、公用码头作业功能区、通用仓储功能区、保税物流功能区、区域分拨配送功能区、货运配载功能区、内河航运服务功能区。规划期限为七年,即2009年至2015年。规划目标为:一年规划启动,三年形成框架,五年显见成效,七年建成区域性现代综合物流园区。

物流园区的定位是立足杭州物流主市场,面向杭州都市经济圈,辐射长三角,发挥内河水运港口和物流区位优势,紧紧围绕工业原材料和钢材物流,辅以油品和集装箱等物流,构建完善的展示交易、流通加工、通用仓储、保税物流、码头作业、货运配载、分拨配送、物流信息、物流商务和内河航运服务等配套功能,力争打造成为以钢材和工业原材料物流为特色的集国际物流、区域物流与城市配送物流于一体的杭州都市圈北部主要生产资料物流园区。

2009年德清临杭物流园区被省交通厅认定为浙江省交通扶持重点物流基地之一。2010年被列为浙江省服务业集聚示范区。今年3月,物流园区已开始试营业,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是车水马龙的全新景象,新的经济增长极蓄势腾飞。

 

(五)风土人情

1、枇杷文化节

 “五月江南碧苍苍,蚕老枇杷熟”。雷甸杨墩枇杷早在唐代就被列为贡品,当地老百姓也有“塘栖枇杷出雷甸,雷甸枇杷数杨墩”的说法。杨墩枇杷历史悠久,品种有红种、白沙、草种、野头四大类,以红种、白沙为最佳。红种,果肉黄中带红,色如琥珀,味甜微酸,皮厚肉实耐贮运;白沙,果肉浅黄带白,色如松脂,味甜汁鲜,皮薄肉软水丰,享誉江、浙、沪市场。杨墩、东新村等村,种植枇杷有传统习惯和经验,枇杷是一项主要经济特产,家家户户都要种上几株至几十株。雷甸镇枇杷种植面积3200多亩,可采摘面积2100多亩,销售收入1400多万元。

2006年以来,雷甸镇已先后成功举办了9次枇杷文化节活动。文化节除了开幕式文艺演出外,还有“文化雷甸”、“幸福雷甸”、“生态雷甸”系列活动。“文化雷甸”活动呈现给大家一套美味的“文化大餐”,有浙江电视台流动大舞台“走进雷甸”专场文艺演出、书画名家绘枇杷和枇杷联姻文化走亲、尝枇杷划龙舟等枇杷农事活动。“幸福雷甸”活动通过“好家风”文化节的举办,评选表彰镇“好家庭”、晒家庭幸福生活、讲家庭和谐故事、展家庭才艺风采、谈家庭文明家风、秀家庭未来梦想,传递好声音,唱响好家风,弘扬正能量。“生态雷甸”活动同样丰富多彩,有枇杷采摘欢乐行、休闲垂钓体验游、诚信道德进农家等活动。

2、休闲农庄

雷甸镇镇内有远近闻名的两大农庄,极大地带动了观光休闲旅游业的发展。

杨墩休闲农庄地处杨墩村,农庄占地面积1500亩,其中果园600亩,苗圃(果园套种)100亩,鱼塘460亩。农庄主要由十景、六园、一塘、四港、五大功能区连环交叉组成,是一个以果业、渔业为主,集农业生产、生态旅游、科普教育、人文历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参与性极强的生态农业美丽乡村旅游点。农庄年接待游客25万人次,年收入1500万元,被评为全国农业示范点、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浙江省三星级乡村旅游点、浙江省农家乐特色点。

琵琶湾生态农庄与余杭接壤,农庄总占地面积1368亩,千亩原生态有机果园、百亩荷塘,与充满江南水乡风格的水上建筑相互辉映、浑然天成,构建了四季常青、果蔬飘香的生态景区。农庄以有机农业观光及四季采摘体验为主题,致力于发展有机果蔬产业与休闲观光农业,倾情打造枇杷节、荷花节、葡萄节、草莓节等特色农事节庆及农事体验活动,生动展现了多姿多彩的有机农业内涵,让游客在欣赏怡适优雅的田园风光之际,尽情享受耕种和采摘乐趣,体验劳动和丰收喜悦。

 

(六)新闻人物

 

一、沈志荣与他的“珍珠帝国”

他用珍珠缔造美丽人生,五十载风霜雨雪,品牌之花终于绽放,铸成了欧诗漫这颗最璀璨的珍珠。他就是美丽珍珠背后的男人——沈志荣,还获得了“风云浙商”荣誉称号。

当年,沈志荣为了补贴家用,很小就去了养鱼场当起了学徒工。1967年,嘉兴地区组织了一次“河蚌养珠”培训班,场里派一位老工人去听课。“河蚌也能养出来珍珠?”老工人直言在培训班没听明白,只带回来三张纸、两根铜丝、一个镊子,他把这些东西交给沈志荣,说:“养珍珠这事儿就交给你们这些年轻人了。”他满怀好奇,细细琢磨纸上的内容,不久便付诸行动,用老工人从嘉兴带回来的简陋工具,照着图谱给河蚌植核。经过无数次失败,一年后,沈志荣培育出了第一批人工养殖淡水珍珠。

“河蚌育珠”获得成功,沈志荣被寄予了厚望,第二年就开始了放大试验养殖。1975年,他完成了三角帆蚌人工繁殖研究课题。据《德清县志》记载,1985年,繁殖小河蚌873万只,插种26.42万只,产珍珠2862斤。沈志荣功不可没,成了远近闻名的大能人。

1982年,沈志荣进军珍珠化妆品,领取了德清第一本企业营业执照,注册了第一个商标。从此跨入化妆品行业,并在90年代初正式成立了欧诗漫实业总公司。随着市场经济的到来,欧诗漫在1998年开始转制,在稳定了销售模式后,欧诗漫集团从之前的年销售2000万增长到两三个亿。

2009年,沈志荣拍板,欧诗漫集团斥资借助CCTV的《同一首歌》节目平台,让欧诗漫品牌在全国各地打响。欧诗漫与《同一首歌》的合作,不仅开创了专营店日化品牌文化营销的先河,同时也使其在经济危机背景下显得格外耀眼。欧诗漫投入超过了2300万元,用巨大的代价换取了市场知名度,但《同一首歌》的影响力也将欧诗漫品牌推向了一个新高度。

“我搞了近50年珍珠产业,包括国际公司,现在没有一家超过我们。围绕珍珠做产品,这是我们的优势。五十载沉淀形成的优势,珍珠是我们的命根子。只有聚焦在珍珠这个领域,才能不断发挥优势,越做越强,越做越好”,沈志荣说。面对不断扩张的业务,执着的沈志荣依旧选择用珍珠提升核心竞争力。

欧诗漫未来的十年百亿目标和打造欧诗漫珍珠生物产业园,如今已悄然起航。

欧诗漫珍珠生物产业园不仅仅是一个生产园区,更是一个具有生命的艺术性建筑群。珍珠生物产业园,总投资达10亿,占地300亩,将分为两期建设。从空中俯视园区,27层的总部大楼和s形的旅游参观通道遥相呼应。园区还将建设中国珍珠博物馆,4A级工业旅游景区。

纵观沈志荣创业,无论是珍珠培育、珍珠养殖、珍珠化妆品还是健康养颜品,他都专注了同一个产业链的延续,从一而终。同时又警觉地辨别着市场的方向标,每次领先于别人一步,率先华丽转身。

二、德清县首个乡贤参事会在洋北村成立

  “这两本关于制茶工艺方面的书,希望对你的茶园有所帮助。”2014年10月17日下午,雷甸镇洋北村文化大礼堂,乡贤仲建平怀揣着沉甸甸的两本书籍,亲手交到潘建华手中。

在县林业局产业科工作了十余年的仲建平,可以说是林业方面的专家,此次从武康专程赶回老家参加洋北村乡贤参事会成立仪式的他,有一个心愿,就是与在异乡闯荡的村民潘建华结“对子”,用自己的专长、技艺反哺桑梓、泽被乡里。

洋北村村民潘建华在丽水莲都区经营了500亩的茶园,茶叶的加工、工艺等方面一直是他的软肋。在他的眼里,“乡贤回归”不仅是带来了专家的技术指导,更让他对茶园的发展充满了期待。“乡贤回归”纷纷结对帮扶,这是当天洋北村乡贤参事会成立仪式的一幕。

洋北村于2009年经历整体搬迁,2011年底搬至东港欣苑,现在的洋北村正逐步从传统农业村向新农村社区转型。如何以共同的记忆与情感为纽带,共建属于所有洋北村村民的家园?

参事会的成立,洋北村以“村事民议、村事民治”为宗旨,通过汇聚“今贤”、崇学“乡贤”等一系列举措,打造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凝聚全体洋北村人的共同价值观。

此外,村乡贤参事会专门成立了四支服务队,有“德清嫂”美丽家园行动队、“新财富”创业帮扶指导队、“老娘舅”平安工作队、“喜洋洋”洋北文化社,他们将通过定期开展活动,积极投身于经济和村庄建设、乡村治理。

首批参会乡贤共47名,有在外从政、经商的成功人士,有返乡走亲干部,也有老干部、老党员。今年,参事会第一件重点工作就是修改村规民约,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助推农村文明新风尚。目前,已经修编了洋北村训,提炼出了10条洋北村村民公约。

“让乡贤成为洋北的‘本土明星’,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乡贤的浓厚氛围,从而凝聚乡贤力量、激发乡贤爱乡之情,推动洋北再发展。”洋北村党总支书记、洋北村乡贤参事会秘书长潘正华道出了弘扬“乡贤文化”的真正内涵。

 

(七)党委书记寄语

 

雷甸是德清面向杭州的南大门,是德清接轨杭州的桥头堡。近年来,镇党委、政府积极实施“开放创新、接沪融杭”发展战略,大力推进临杭产业带建设,逐步形成了以临杭物流园区为示范,以镇工业功能区为核心,以现代农业园区为基础的现代产业体系,有力推进了全镇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打造临杭经济先行区、两美建设示范镇”的奋斗目标,坚定信心、精准发力,在把握大趋势中捕捉大机遇,在顺应新常态中谋求新发展,全力以赴、全新启航。
    我们将加快打造临杭产业高地,优化产业结构调整,狠抓产业转型升级,真正把经济增长的注意力集中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增创产业竞争新优势,努力打造有竞争力、有集聚力的杭州北部“卫星镇”。
我们将加快推进两美雷甸建设,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持之以恒地推进环境整治和生态保护,着力构建生态美、城乡美、生活美的统筹发展格局,全面打造美丽雷甸升级版。
    我们将不断改善民生福祉,加快发展教育、医疗、交通、住房、文化等民生事业,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盼,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和满意指数。
    我们将加强社会创新治理,把法治、德治、自治“三治一体”作为总抓手,蹄疾步稳推进创新社会治理工作,不断提升依法治镇、以德治镇、自我治理的能力和水平,确保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风劲帆悬破巨浪,扬鞭奋力马蹄疾。展望雷甸发展的美好前景,我们豪情满怀,我们奋勇前行。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凝心聚力,同心同德,奋发图强,努力开创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续写砥砺奋进、跨越发展的绚美华章。

 

(八)雷甸镇大事记(筛选20条以内)

 

1、2005年7月,雷甸大桥拆除,同时立即动工重新建造雷甸大桥。

2、2005年11月,雷甸镇顺利通过了市级卫生城镇的验收,以巩固和深化卫生城镇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雷甸的投资环境和优美的人居环境。

3、2006年,杨墩村被列入省级示范村建设工作,总投入250多万元,进行了园林绿化、黄石驳岸、墙面粉饰、河道清淤、道路建设、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

4、2006年5月,由县委宣传部、雷甸镇党委、政府、德清县旅游局主办首届2006年浙江德清雷甸枇杷节,内容有互动参与类、趣味竞赛类、文化活动类和经济发展类。

5、2007年10月,雷甸镇创建省级东海明珠文化工程通过验收考核。

6、2008年1月,雷甸镇进行首次对农业污染源普查,对全镇居民生活源、水田种养、作物、畜禽和水产养殖进行调查。

7、2008年,雷甸镇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显著,引进3个重大项目,分别是浙江捷盛制冷科技有限公司投资金额5100万元,浙江天和建筑构件有限公司投资5150万元,浙江布瑞克汽配有限公司投资2000万元。

8、2008年7 月,雷甸镇投资1000余万元新建雷甸中心小学分校。

9、2009年3月,时任市委组织部长高玲慧一行结合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在洋北村蹲点调研,走访农户,了解民情,并作专题报告,就做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10、2009年6月,在雷甸洋北村、光辉村、雷甸村新农村建设中实施农村宅基地置换商品房机制,共拆迁房屋675户,其中洋北574户、雷甸村60户、光辉村41户。

11、2010年4月,雷甸村开始实施“和美家园”创建工作,并在2011年1月份顺利通过和美家园精品村验收。

12、2010年3月,德清县中能热电有限公司的高温高压技改项目顺利开工,此次技改采用了国家鼓励的高温高压循环流化床锅炉,锅炉热效益可达到90%以上,脱硫效率达90%以上,除尘效率达99.99%以上。

13、2011年11月,圆满完成东港欣苑422户安置户的房屋分配工作,共分配房屋1160套,到户率100%。

14、2012年8月,雷甸镇德力产业园被确认为 “大好高”项目,园区占地147亩,总投资4.4亿元,由浙江杨明斯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德清德众机械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共同组建。

15、2012年9月,德清临杭物流园Ⅱ区主要基础设施工程之一的园一园四路工程顺利动工,这标志着Ⅱ区工程项目正式拉开了建设的序幕。

16、2013年,完成09省道西侧新大街至南大街污水管网0.32公里、明珠大道东延和旭日路污水管网1.33公里;实施污水处理厂至明珠大道污水管网(三期)工程建设长度2.5公里,提升泵站1座。

17、2014年,雷甸镇大力开展“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工作,完成“城中村”改造283户,14.5万平方米,“旧厂区”改造5.4万平方米,拆除一户多宅356户,8.1万平方米;完成南横塘、杨家兜、宋家坝等8条“清三河”治理工作。

18、2014年10月,洋北村举行乡贤参事会成立仪式,首批参会乡贤共47名,通过大力发挥乡贤参事会的补位和辅助作用,凝聚各方共识,形成自治合力,提高基层社会治理的科学性和民主性。

19、2014年11月,雷甸镇开始实施304省道(雷甸段)沿线建筑景观整治提升工程,有效改善提升沿线环境面貌和景观。

2020153月,德清临杭物流园区被评为省级示范物流园区。